人民網首頁

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翟文豹
2021年10月26日09:1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精神,集中彰顯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因此,我們必須以“三個把握”深刻學習和領會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把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在實踐中凝練形成的系列精神稱之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有“源”。這一“精神之源”要追溯至1921年興業路的石庫門和嘉興南湖的紅船。習近平總書記說:“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人在一百年來的接續奮斗中,所形成的各類精神無不深刻體現著偉大建黨精神所承載的紅色基因、政治品格和光榮傳統。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有“根”。中華文化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承載的“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証、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美德,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與生俱來的文化基因和獨特標識,是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不可忽視的精神養分。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有“魂”。經過五四運動的洗禮,越來越多的中國先進分子集合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宣告正式成立。從此,無論是身處順境,還是身處逆境,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自然也就毫無疑問地成為以“興業路”“紅船”為起點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政治靈魂。正是在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后,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中華文明發生了深刻變革,這也使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得以更加持久地鞏固。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集中彰顯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偉大斗爭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脈

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了一系列精神。這些精神源自於偉大建黨精神,與偉大建黨精神共同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精神不會超越具體的客觀條件,精神是歷史的內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推進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基因密碼”。每一種精神,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共同彰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井岡山精神、東北抗聯精神等,講述著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不怕犧牲的革命史。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西遷精神等,講述著中國共產黨人不畏強敵、自力更生的新中國建設史。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等,講述著中國共產黨人攻堅克難、勇攀高峰的改革開放史。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學家精神、企業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絲路精神等,講述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偉大的中國人民堅定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地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歷史是大寫的精神。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是一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的艱苦奮斗史。這一奮斗史,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創造性結合的探索史和發展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探索史和發展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與時俱進的探索史和發展史。中國共產黨人在百年奮斗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精神,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真實寫照。

根深才能葉茂。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下,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必將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更加磅礡的精神力量。

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用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源,意義重大,立意深遠。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要求我們毫不動搖地堅定信仰、信念和信心。近代以來的奮斗史、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史已經深刻地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尋根求本的過程中,我們要持之以恆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同我們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等工作統一起來,始終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鞭策高校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與任務。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這一初心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具體到高等教育領域,我們要回答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教育領域的根本命題。我們要把握好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與流、根與魂,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帶進課堂、帶入實踐,最終帶進學生頭腦,堅定廣大青年學生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廣大青年學生的“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增強廣大青年學生的志氣、骨氣和底氣,矢志不渝地培養能夠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強國青年。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激勵高校建設要從中不斷汲取奮進的力量。我們不但要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而且還要從中不斷汲取斗爭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前行的力量。要始終保持斗爭精神、頑強意志、優良作風,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教育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我們要積極應對高等教育普及化所帶來的深刻變革,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改革發展的“九個堅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於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戰略部署,積極滿足黨和國家對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強烈渴求。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要求我們要不斷淬煉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政治品質。中國共產黨雖歷經百年,但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這是因為歷代中國共產黨人能夠始終堅持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地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這一新征程上,我們要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守好“人民的心”,“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作者系沈陽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