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歷史印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

賀長余
2021年10月26日09:1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歷程中,不管是完成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行改革開放,還是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的歷史前進的每一步,都印証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見証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不斷豐富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是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是對人類世界的深入考察,是對時代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之所以“強大”,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深入探究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方向。自從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便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無產階級指明了歷史前進的現實方向,為人類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現實道路。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為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人民服務,致力於實現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路徑,要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社會。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時刻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論原則,既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逐步形成,又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不斷創新,正確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活動。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實踐的觀點始終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公開反對任何教條主義的做法,在吸收人類優秀思想成果基礎上,能夠不斷回應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新挑戰。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科學思想成就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的先進分子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從此,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誕生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奠基性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科學回應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走什麼樣的革命道路、怎樣革命”的問題,用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在改革開放時期,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一重大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回應中國在探索發展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問題,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確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當今中國在“兩個大局”背景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課題,從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思想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仍然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遵循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普遍規律,代表著人類文明的前進方向。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才能保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以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向前推進。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在黨的領導。其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說,“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新時代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仍然要求我們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因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面的現代化,人民的現代化,它要徹底解決我國新的社會主要矛盾,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要讓每一位群眾都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擁有更多獲得感和滿足感。最后,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講究實事求是的思想原則。這就要求一切從實際出發,干實事、求實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發展實際,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要一步步落實到具體改革發展的每一個工作環節中,真正取得能夠經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在成效。

【作者單位: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省社會主義學院)文化研究中心】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