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

——河南師范大學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1年10月26日10:2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今年以來,河南師范大學認真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安排部署,對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高站位認識、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在全校持續掀起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學習熱潮,推動學校各項事業取得突破性進展。

河南師范大學第一時間成立了由校黨委書記趙國祥和校長常俊標擔任組長的學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全面統籌學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分綜合協調組、材料起草組、新聞宣傳組、后勤保障組,定期召開例會,推動工作落實﹔成立6個黨史學習教育校內督導組,通過實地調研、巡聽旁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參加組織生活會等方式對校內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巡回指導。

河南師范大學印發了《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等兩個《方案》,各基層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圍繞兩個《方案》,迅速傳達學習、全面動員部署、出台實施細則,保証工作落實。

河南師范大學開設“慶祝建黨百年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開辟“重要論述、學習動態、特色活動”等相關板塊,及時推送學習資料、經典影像,報道各單位、各部門工作進展。學校官方微信設置專欄“百年瞬間”,每天推送黨史故事,引導師生重溫中國共產黨偉大歷程和輝煌成就。校內宣傳櫥窗、電子屏和道旗持續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成為全校師生學黨史、悟思想的重要陣地。

“學”字當先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河南師范大學把學習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首要任務。

抓住“關鍵少數”。組織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常委會“第一議題”及時跟進學習﹔舉辦“學習黨史踐初心擔當使命開新局”正處級干部培訓班、副處級干部培訓班、科級干部培訓班、支部書記培訓班,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奮斗力量,謀劃學校“十四五”發展藍圖。34個基層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座談會廣泛研討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329個黨支部認真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學深悟透。

組織“絕大多數”。為所有領導干部、教工黨員購買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4本指定學習資料,發放學習記錄本,組織黨員干部逐篇研讀。利用每周二下午理論學習時間,組織全校教職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等。組織師生第一時間收聽收看“七一勛章”頒授儀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現場直播,組織各基層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針對講話精神進行深入研討。

抓住關鍵節點。在清明節前后,組織學生通過網上祭掃、現場祭掃等方式,自覺學習革命烈士先進事跡,傳承紅色基因。七一前夕,舉行表彰大會,隆重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先進個人。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為全校132位黨齡滿50年的老黨員頒發紀念章。組織校內近3000名師生拍攝大型快閃節目《唱支山歌給黨聽》,在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舉辦“一切為了人民”主題音樂思政課,將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用音樂舞蹈等形式生動呈現,將音樂融入黨史,把思政課搬上舞台,推動音樂與思政同向同行。組織開展“黃河東流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師生挖掘黃河流域紅色文化資源。

“信”字為要 推動宣傳教育走深走實

河南師范大學把“四史”宣傳教育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深入人心。

堅持領導帶頭。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通過“雲課堂”為5萬名師生講授“開學第一課”,將全校師生抗汛防疫實踐轉化為鮮活的思政課堂。所有校領導深入分管部門和聯系學院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各基層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書記、各學院院長帶頭給師生講黨史,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四史”宣傳教育作為領導干部、思政課教師、輔導員給學生上好返校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在全校范圍廣泛開展。

組織專家宣講。組織成立由15位專家學者組成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深入34個基層黨委、黨總支、直屬黨支部開展宣講。選拔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生博士生組成大學生宣講團,採用“菜單預約”模式開展理論宣講,利用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黨史專業優勢,開展“行走的思政課”系列活動,組織學校黨員教師舉辦“百年風華茂奮進新征程”微黨課大賽,在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

因勢利導教育。深入挖掘師生參與防汛救災、災后重建、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持續開展“把災難當教材,與祖國共成長”主題活動。防汛期間,利用官方微信、視頻號等平台制作發布《致敬每一個如此美麗的你》《風雨同舟眾志成城》等圖文音像推送,把身邊榜樣變為黨史學習教育“活教材”,點擊閱讀量超15萬人次,多篇被教育廳官微原文轉載。

推動一體化教育。挖掘校史中的紅色資源,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和附屬小學學生開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黨走”活動,把身邊的紅色故事講述給小學生。組織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結合黨史融入課堂開展“集體備課”,組織大學生宣講團走進附屬中學、新區小學開展宣講。組織學校共青團員和小學的少先隊員,通過“共讀一本書”的形式學習百年黨史,汲取向上的力量。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前往輝縣薄壁鎮溝灣村開展“鄉村文化振興”活動,為村裡的孩子講述紅色美術經典賞析。

“實”字為本 推動難題破解有力有序

河南師范大學緊盯師生“急難愁盼”問題,印發《“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要求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每季度至少深入基層開展1次調查研究,形成“我為師生辦實事”工作清單、台賬,努力為廣大師生辦實事解難題。

謀好發展事。召開調研會、研討會,組織專門力量編制《河南師范大學“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及9個專項規劃,明確學校進一步發展思路。出台《河南師范大學“十四五”專業建設與發展規劃》,為學校專業發展規劃宏偉藍圖。廣泛征求意見修訂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養方案,出台教育實習實踐、第二課堂等配套方案,為學校人才培養提供基本遵循。實施新入職教師本科課堂教學准入制度,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加強書院制改革,開設“博約講堂”,提高教師教書育人水平。建立16套微格教學系統,滿足師范生信息化教學技能訓練需要。

辦好便民事。推進校園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智慧校園建設,建好網上辦事大廳,推動更多事項“一網通辦”“掌上可辦”。堅持以師生為中心,啟動實施“一撥就靈”服務項目,為全校師生提供便捷服務。建設“移動學工”手機客戶端,實現信息發布、電子假條、學生資助等工作掌上辦公。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為教師成果價值評估、合同簽署登記等方面提供全鏈條服務,方便教師足不出戶完成成果轉化。在東西校區安裝小汽車、電動車充電樁,方便師生生活出行。設立價格公示牌,建立公平秤,加大衛生、食品檢查監督力度,公布電話郵箱,接受師生投訴。

解決困難事。汛情期間,學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沖鋒在前、勇於擔當,全體教職員工舍小家、顧大家,圓滿完成抗汛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切實保証學校師生生命和財產安全,在牧野大地唱響了抗汛搶險的師大贊歌。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開放“愛心小屋”,為學生提供臨時住宿,聯系車輛護送6000余名學生順利返鄉,為受汛情影響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臨時困難補助28.5萬元。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先后安置新鄉衛輝市受災群眾1000余人,接待安置救援官兵1300余人。對口支援衛輝市軍營村,安排專人駐村參與重建工作,幫助村民順利恢復正常生活。持續開展黨員干部一對一聯系學生宿舍和“會師星期一”等工作,黨員教師和政工干部深入教室、宿舍等學生一線,了解學生所思所想,解決學生所需所盼。

“干”字為重 推動事業發展見行見效

河南師范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事業發展的助推器,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學科平台建設表現出色。全面實施特色骨干學科提升計劃,化學學科建設績效評價和建設增量成效評價兩項排名均居全省高校第1位,前沿物理與清潔能源材料學科群建設績效評價,居全省高校第3位、特色學科第1位。在省優勢特色學科建設工程一期建設學科期滿驗收中成績突出,學校躋身河南高校“雙一流”創建第二梯隊。學校瞄准“雙一流”建設目標,全力推進4個省級特色骨干學科內涵建設,環境生態學成功邁入ESI前1%。

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升。新增26個國家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1名教師榮獲全國高校教師教學創新大賽二等獎,學校被評為“河南省課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設單位”。本科生源質量持續提升,文、理科錄取分數線分別超出省控一本線18分和35分,創歷史新高。就業工作穩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成果豐碩,榮獲省級以上獎項80余項。立德樹人成效顯著,“閱享經典,書香師大”文化育人工程入選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學生在第十四屆全國學生運動會中榮獲2枚銀牌,在第十四屆全運會中獲得1枚金牌、1枚銅牌和6個前8名的優異成績。

科學研究成果不斷增加。大力提升科研創新能力,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優青項目各1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1項,國家社科基金立項資助課題17項,國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課研究專項項目1項。“細胞分化調控與靶向藥物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被列入省部會商議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創新藥物分析與評價重點實驗室”獲准建設。校長常俊標教授團隊研發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1.1類創新藥阿茲夫定片,正式獲准上市。FNC抗新冠肺炎適應症同時獲中國、俄羅斯、巴西Ⅲ期臨床批件,正進行Ⅲ期臨床試驗﹔腦卒中1.1類創新藥物BZP正進行Ⅲ期臨床試驗,獲得中國、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發明專利授權48件。

人才隊伍建設扎實推進。建設簽約全職杰出人才6人,兼職引進國家杰青、國家優青、長江學者等高層次人才13人,簽約博士145人。獲批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1人、中原學者1人,2人入選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和青年學者,實現了該校在長江學者項目上零的突破。晉升高級職稱78人,招收博士后31人,獲得中國博士后特別資助項目1項、面上資助項目9項,獲得河南省博士后項目啟動資助15項。

對外交流合作深入拓展。加快開放辦學進程,新增1個世界高水平大學合作項目,首獲國家留學基金委創新型人才國際合作培養項目實施單位,落實巴基斯坦薩戈達大學孔子學院、千禧孔子課堂建設任務,完成與泰國新民學校共建孔子課堂的論証工作。

“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全年,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河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說。該校將繼續保持思想上不鬆懈、責任上不鬆動、行動上不鬆勁,以更加踏實的姿態和更加務實的作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切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師范大學校長常俊標表示,要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強大動力,使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為把學校建設成為世界知名、全國著名、區域引領、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大學努力奮斗。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