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紅色種子生根發芽

本報記者  劉夢丹
2021年10月2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親愛的戰友們,我來看你們了。”幕布拉開,一位身著軍裝、佩戴軍功章的老人領著一名小女孩緩緩走上舞台,面向觀眾敬禮。

跟隨老人的回憶,《黑土之殤》《集結之號》《暗夜之星》《英雄之魂》《勝利之光》五大篇章依次上演,獨唱、群舞、朗誦等多種方式融合,帶領觀眾穿越歷史時空。這是牡丹江師范學院師生共同編創的歌舞史詩——《永不磨滅的信念》,全景再現了東北抗日聯軍在黨的領導下為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不畏艱苦、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

“趙一曼留給兒子的示兒書,既是一封充滿無限深情、柔情的信,更是一封宣示了無比堅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信。”53歲的舞蹈系主任王鐵梅是劇中趙一曼的扮演者,站在舞台上讀信時,她的淚水總會奪眶而出,“在和平年代裡,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把東北抗聯精神弘揚下去,讓東北抗聯精神永放光芒。”

牡丹江師范學院將這台歌舞史詩作為育人工作的有機載體,廣泛吸收學生參演。自2016年首演至今,參演過的學生已達千余人。

“這些年輕的學子,在排練過程中都有過不同程度的‘挂彩’,小腿經常是青一塊、紫一塊的,但他們都笑著說‘沒事兒老師,我不疼’。”音樂與舞蹈學院實踐教學部主任田野是劇中楊靖宇一角的扮演者,雖然覺得心疼,但更為學生們感到驕傲。

演出內容也在不斷豐富,在上海演出時加入了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創作者田漢、聶耳的人物形象。師生們還向中國抗聯研究中心的專家請教,適當調整了節目視頻的背景部分。

紅色的種子一旦生根,就會長出參天大樹。“大一剛入學時,我就看了演出,深受震撼。現在我也成了一名演出人員,能用這樣的方式讓東北抗聯精神為更多人所知,感到十分光榮。”已參演20多場的音樂與舞蹈學院學生劉天仰說。

自2016年首演以來,歌舞史詩《永不磨滅的信念》已累計演出46場,觀眾超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8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