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浙江師范大學以數字化改革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11月01日13:4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浙江師范大學立足破解師生辦理証明材料繁瑣、數據查詢困難、服務事項辦理緩慢等實際困難,啟動“雲上浙師”建設,為師生打造共享化、移動化、智能化的“三服務”雲平台。

搭建全量數據中心,讓數據共享更暢通。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學校先后制定《數據目錄》《數據管理辦法》《數據標准》等數據規范指導文件,部門權責更為明晰﹔加強統籌,梳理與師生密切相關的17個部門、159張數據表,覆蓋2614項數據字段,形成含9000萬條數據記錄的全量數據中心﹔全面升級校內30余個師生使用頻度較高的部門業務系統,進一步完善和豐富業務數據﹔實現數據融通,對100余張(類)辦事、申報、考核等常用表格實現數據自動填寫和一鍵上報。

新建可信証明服務雲平台,讓証明辦理更隨心。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留學生及教師四大服務對象提供38項証明材料的全流程24小時自助在線辦理,實現了各部門証明材料全覆蓋。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查詢打印,在校內多場所部署自助打印終端方便師生線下自助打印。

打造數據查詢服務雲平台,讓信息查詢更便捷。打造完成包含在校生總數、生源結構、層次分布以及教師的職稱、學歷、年齡、專業等多個維度的全量數據統計平台。重點構建“人”的數據主線,將不同來源的個人數據按學號、工號重新進行抽取和關聯,實現了個人完整數據集和個人全量數據一鍵調閱。開展權限分層分類配置,為不同權限的用戶群體提供不同操作模塊,讓師生個人界面更簡便,管理員界面功能更完善﹔特別是通過對接統一身份認証系統,平台可與其它業務系統之間實現訪問過程的無縫銜接,讓師生“一次登錄、全網暢行”。

創新事項辦理服務雲平台,讓校內辦事一次不跑。實施以“網上辦、掌上辦、雲上辦”為目標的新一輪事項辦理服務雲平台建設工程。堅持“流程再造、職能重構、網絡優化、師生體驗”四個聚焦,全面優化原有140項線上辦事服務,新增辦事服務應用22項,調整31項,95%辦事服務應用實現全過程“一次都不跑”。基於浙師微信企業號平台實現“掌上辦”,先后推出“浙師移動辦事大廳門戶”“浙師綜合查詢門戶”“浙師微應用門戶”三大移動服務平台,實現教職工請假申請等80余項辦事服務應用手機端一鍵辦理,圖書借閱等22項內容一鍵查詢,戰疫通等18項應用一鍵登錄。持續升級虛擬化雲平台、網站群、雲盤,新建校園百事通、浙師雲盤、人臉中心庫系統、企業微信門戶等,形成12大類智慧校園雲服務平台矩陣。

(供稿:浙江師范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