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建三局:厚植家國情懷 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

2021年11月01日16:5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我有了一份可以為之繼續奮斗的事業。”10月11日,行吊工肖春陽翻開剛取得的職業技能証書,難掩喜悅。這得益於中建三局率先在行業內為產業工人評職稱,也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企業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的一個生動寫照。

心貼心,勇擔急難險重

“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責任,這種感覺和當時建設‘兩山’醫院是一樣的,這是一種精神的延續。”7月21日河南鄭州大雨,中建三局組建了600多人的搶險救援團隊,李蒙蒙主動請纓奔赴搶險“新戰場”,和團隊一起奮戰4天,累計排水8萬余立方米。

在“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建三局黨委注重抓好“關鍵少數”,充分發揮總部示范效應和黨員帶頭作用,全局1293個黨支部組織1.4萬名黨員,構筑起強大的戰斗堡壘。

在武漢抗疫前線,該局班子一線指揮、下沉服務,做好近2000名職工群眾心理疏導和生活服務﹔組建黨員突擊隊高效完成4.97萬平米應急隔離項目搶建任務,開發“工地衛士”實名制管理微信小程序,免費在武漢全市建筑工地推廣應用。

在十四運賽場,組建黨員保賽團隊和志願服務隊,服務運動員和觀眾5000余人次,為賽事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急難險重時刻,用“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用央企擔當守護“穩穩的幸福”。

面對面,把准群眾需求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實事辦得好不好,關鍵在於是否滿足職工群眾的真正需求。在“我為群眾辦實事”過程中,中建三局注重走訪調研察實情,廣納職工群眾建議,確保實事辦到心坎上。

“以前取快遞要排長隊,家裡老人還經常搞錯。現在直接給送上門。”家住中建光谷之星的鄧女士為小區物業豎起了大拇指,“剛開始以為入戶調研只是填個問卷,沒想到真給實現了,這樣的服務很貼心。”快遞入戶,是中建三局調研分布在全國房地產項目后,發布的7大項28小項物業提升計劃中的一項。

精准辦好實事,該局班子成員帶頭分赴江蘇、福建、貴州等地開展現場調研,匯總意見建議400余條﹔帶頭落實基層聯系點和聯系區域黨建工作制度,解決實際難題30余項。

在項目設置“群眾說事、黨員解題”專欄,工友隨時反饋困難,黨員分區主動認領解決問題﹔做好老舊小區改造,挨家挨戶收集群眾意見,將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通過走訪摸排,中建三局2425名在漢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組建6支工作隊對口服務6個社區,辦實事400多件,惠及群眾上萬人。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

實打實,構建長效機制

“雞蛋好像有點不夠,再准備點涼拌木耳。”來自甘肅康縣何家庄村的何丹正忙碌著准備早餐。依托中建三局承建的康縣旅游產業扶貧示范園,他在家鄉開起了特色農家樂。“2016年駐村時這兒貧困發生率在21.33%,如今人均年收入由6000元上升到 9000 元 ,村子被授予‘國家森林鄉村創建工作樣板村’稱號,同時也被評為國家級4A級景區。”中建三局在何家庄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寧介紹。在企業的幫助下,全縣有9.7萬人依托鄉村旅游產業鏈實現增收,美麗風景變成了致富“錢景”。

這是中建三局接續奮斗鄉村振興的新實踐,也是企業在辦好一件件實事基礎上,將經驗總結為解決問題長效機制的一個縮影。

助力鄉村振興,中建三局著力建設技能實訓基地,累計招錄和勞務輸轉3700余名貧困群眾,其中360余人轉型為產業工人﹔設立1000萬元“爭先”獎學基金,7年來累計資助1400名貧困學子圓夢校園﹔關愛員工“健康”,企業特別編制健康手冊、開辟綠色就醫通道、定期舉辦心理沙龍,讓員工實現快樂工作、健康生活。

經過努力,中建三局把“問題清單”變成了“幸福清單”,把辦好一件事總結推廣為解決一類事,既立足眼前解決了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了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

點對點,辦出企業特色

“崇禮有我在,黨員當先鋒!”在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現場,項目團隊正齊心協力為冬奧工程交付全力沖刺。中建三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企業改革興業、主責主業相結合,干出亮點、辦出特色。

梳理全局在建項目,按照“休有所棲”“行有所至”“污有所治”等10個類別建立解決社會民生“十有”問題惠民清單。通過全面落實精益建造體系,在1700余個項目開展勞動競賽,全國首條深層污水傳輸隧道——武漢大東湖深隧、全國最長城中湖綠道——武漢東湖綠道如期投用﹔全球最大會展中心——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亞洲最大綜合體——中國華潤大廈閃耀大灣區﹔“雄安第一標”——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亞洲最大高鐵站——雄安高鐵站高質量交付,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舊城改造、搬遷安置、交通樞紐等一大批增進民生福祉的工程高速優質建設。踐行全民健身戰略,與武漢市運會組委會簽訂高級合作伙伴合作協議,深度參與武漢體育事業發展。

針對基層反饋的在施工履約中碰到的難題,中建三局成立項目管理飛檢組,及時指導協調各種問題﹔局總部開展窗口崗位“亮身份”行動,通過優化管理流程、提速信息化建設等措施,實現“信息多跑路、員工不跑路”。

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切入口,中建三局黨員干部齊發力,共同寫好發展這篇大文章,建設高質量萬億三局、成為受人尊敬的一流企業成為全局的共同追求,在奔跑中擁抱改革成為員工的自發行動。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