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工商銀行突出載體創新 凝聚同心合力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年11月02日14:0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連日來,工商銀行各分支機構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以員工喜聞樂見的形式,構建立體化、多層次、主動性的學習宣教模式,通過強化思想引領、凝聚同心合力,引導廣大黨員群眾更加堅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大力營造攜手團結奮斗、共筑復興偉業的濃厚氛圍。

智能交互 工行AI數字人帶你學黨史

工商銀行軟件開發中心深化科技賦能,將人工智能技術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推出了“工行數字人帶你學黨史”功能,開辟人機交互、共享資源、形式新穎的黨史學習教育新路子,持續激發廣大干部員工學習熱情。目前,工行服務小程序已上線“工行數字人帶你學黨史”功能,用戶可通過微信掃碼進入該功能,感受更有溫度、更具智慧的黨史學習體驗。

數字人技術,是圖像識別、語音識別與合成、語義理解、人像建模等多項人工智能技術的集成,通過虛擬人物形象進行擬人化的溝通引導,理解用戶提出的問題並給出個性化回答,實現與用戶自然交互,為用戶提供有溫度的服務。工商銀行軟件開發中心積極探索數字人技術在黨史學習教育方面的應用,經過一個月緊張研發,成功推出“黨建數字人小紅”,以人機互動體驗式學習點燃黨史學習教育“引擎”。

相比於傳統學習,“黨史數字人小紅”在與用戶的問答互動中,將黨史知識以視聽交互的形式立體化、數字化、場景化,豐富用戶多重體驗,讓用戶真看、真聽、真領會,推動黨史知識入腦入心。此外,該項功能還可以運用在智慧屏、信息屏等多重場景,能“無縫”融入各類空間與群體,為智慧黨建創造更多可能。

“聲”臨其境 線上有聲紅色圖書館推出

“文化聆聽”專欄是工商銀行山西分行打造的線上有聲紅色圖書館推出的紅色欄目,以山西紅色文化資源為背景,主要講述山西革命烈士事跡、冀南銀行、晉察冀邊區銀行、西北農民銀行等紅色金融故事,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目前已成功推出了“紅色家書系列”“紅色金融故事系列”等有聲故事集,引導廣大干部員工從“聲”臨其境到“身”臨其境,厚植愛黨愛國情懷,傳承紅色金融基因,營造沉浸式學史的氛圍。

在題材編寫中,該行堅持以“小切口、大情懷、正能量”為思路,精心搜集山西革命歷史、當地紅色銀行歷史、革命烈士事跡等大量史實資料、文獻,以小故事為切入口,全力還原歷史背景,展現革命烈士的堅貞不屈,展示紅色銀行的奮斗歷程。同時,該行組織行內有專業功底的員工進行錄制,力求重現革命先輩的臨危不懼和堅定從容。錄制中,該行員工傾情演繹,數度落淚。他們說,演繹革命先輩的故事后,更加明白要堅定不移跟黨走,勇做走在時代前沿的奮進者。

“感人至深,給我們信仰的力量”“感念一代代革命志士為我們留下的這筆彌足珍貴的精神遺產”“紅色家書給我啟迪,對革命先烈最好的回報就是在我們各自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文化聆聽”專欄頁面留下了許多聽眾的點贊和打卡。有聲故事的陸續播出,帶領聽眾走進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和沸騰火熱的建設時期,感受紅色故事背后無數革命先烈和前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熾熱濃烈的家國情懷和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令聽眾在聆聽中受教育、在品讀中被打動,在學習中受升華,已然成為了工商銀行山西分行廣大干部員工必備的“隨身聽”。

沉浸學史 紅色劇本扮演活動精彩上演

“我倒下了,還有千千萬奮起的青年老幼,我們為自己的信念而活!”近日,工商銀行海南三亞分行開展“學百年黨史 傳紅色精神”黨史學習劇本真人扮演活動,通過新穎有趣的沉浸式角色扮演模式,帶領干部員工與革命先輩進行了一場具有歷史感的“隔空對話”和“頭腦風暴”,推動黨史知識以年輕人的方式走近年輕人,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入耳入腦入心。

活動以1950年解放海南島的一段歷史故事為背景,通過場景打造、聲音烘托、演員演繹營造出的獨有時代背景和故事氛圍,將體驗者融入個人命運抉擇、國仇家恨、大愛小我的情境當中,用曲折悲壯的故事將海南解放史娓娓道來,真實再現革命先烈的英勇無畏和堅貞不屈。在游戲體驗中,參與活動的黨員群眾切身體會到了革命之艱難,多名員工幾度在現場落淚,深受感觸。

“當拿到劇本細細研讀時,就仿佛穿越歷史之門,切實體會到那段激蕩歷史背后的艱辛和困苦。當代的我們,隻有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成歷史交給我們的使命,才不會辜負革命先輩拋頭顱洒熱血所換來的華夏盛世。”活動結束后,該行青年員工自發分享了游玩體驗,紛紛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立足崗位履職擔當、辦好金融惠民實事,就是我們對革命先烈們最好的敬意。 

(供稿:中國工商銀行)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