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宣部授予肖文儒“時代楷模”稱號

2021年11月0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倡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理念,中央宣傳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肖文儒同志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肖文儒,男,漢族,1962年8月生,山西朔州人,中共黨員,現任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他參加工作38年,一直從事礦山安全生產和應急救援工作,從一名普通的救護隊員做起,練就了精湛的礦山救護技術、高超的應急救援本領,成長為一名杰出的礦山救援指揮專家。他先后參加、指揮和指導礦山、隧道、山體垮塌等事故災難救援700多起,多次冒險深入礦難現場,科學制定救援方案,成功解救被困群眾1000多名,在陝西王家嶺煤礦特大透水事故、遼寧阜新萬達煤礦透水事故、山東棲霞笏山金礦重大爆炸事故等多起重特大礦山事故救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牽頭或參與制定礦山救護、培訓管理、資質認証等多項制度規程,為提高我國礦山安全生產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增強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維護社會公共安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榮獲“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稱號。

肖文儒同志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應急管理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認為,肖文儒同志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對黨忠誠、紀律嚴明,遵循“科學救援、安全救援”原則,始終保持“迎難而上、向險而行”的沖鋒姿態,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的杰出應急救援工程師,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大家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精神滋養,用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砥礪奮進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入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積極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大力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英勇奮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為黨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肖文儒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肖文儒同志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中組部、應急管理部、中國科協有關負責同志以及應急管理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高校師生代表參加了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