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西安工業大學:“四學”“三化”讓黨史學習教育鮮活立體

2021年11月08日14:0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西安工業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校發展定位相結合,同時融入學校特色,構建“四學”模式、豐富“三化”手段、拓寬學習“三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鮮活立體、生動靈活,學之有道、行之有效。

構建“四學”模式,筑牢理論武裝。一是突出重點“學”。及時收集和掌握收聽收看“七一”講話后黨員干部師生的感悟體會,採訪發布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綜合報道6篇,集中展現師生體會感悟,並通過全媒體宣傳報道。二是總結提升“學”。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全校黨員講收獲體會,講差距不足,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三是集體研討“學”。圍繞黨的創新理論,舉辦“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全校中層以上干部分組開展集中自學和討論交流,採取組長領學、輪流領讀、重點篇目研讀等方式集體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確保深學細研見真章,知行合一出成效。四是融入實踐“學”。線上線下學習相結合,線下組織處級以上干部、各黨支部書記前往延安學習,學員們前往南泥灣、梁家河等地實地參觀、開展體驗式拓展教學。線上開展支部書記及科級干部網絡培訓,以“學黨史 悟思想 強素質”為主要內容,提升干部干事創業能力。在青年馬克思主義培訓班專門增加黨史教育學習內容,積極推進課程學習與現場教學相結合。

豐富“三化”手段,創新活動形式。一是精准發力。在“學史悟思想強根鑄魂 奮進新時代追趕超越”主題活動中,以學校省級優秀共產黨員、黨務工作者、基層黨組織為宣傳重點,同時深入挖掘學校師德先進集體及個人,十佳大學生等典型集體、人物,發揚他們忠誠進取、愛崗敬業、拼搏奉獻的奮斗精神。二是寓教於樂。讀百年品原味,開展紅色經典作品誦讀活動,從紅色家書中感悟到的深刻思想內涵。述百年探深味,開展“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團支部書記講黨史大賽、“獻禮100年,奮斗新時代”微黨課大賽等系列活動,全校師生講述革命先烈光榮故事。歌百年尋真味,舉行“一首心曲獻給黨”“謳歌百年黨史 傳唱紅色經典”“永遠跟黨走 師生合唱比賽”三場校園歌會,唱響革命贊歌。繪百年傳韻味,舉行“閱百年歷程 傳精神力量”圖片展、“‘藝’心向黨 禮贊百年”精微素描作品展、“百年史詩鑄豐碑 我用我手書黨史”書法創作展,分別以100張圖片、100張素描、100張書法作品展現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成長發展壯大歷史。三是身臨其境。七一前后在學校經緯廣場推出黨史與校史相融合、紅色精神與西工精神相貫穿的大型展覽,豐富黨史教育形式,營造熱烈的學習氛圍。學校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開展“尋訪革命舊址、追憶紅色足跡”活動,全校各基層黨組織累計開展黨史與校史相融合、紅色精神與西工精神相貫穿的大型展覽130余次,累計3000余人次。利用周邊紅色資源開展“雙師同堂”學習教育活動。全校一萬余名師生重溫入黨誓詞、入團誓詞,現場講授微黨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拓寬學習“三量”,匯聚強校動力。一是擴容學習體量。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四本重點教材學習,創新方式方法,劃分章節,梳理形成內容豐富、體系健全的歷史脈絡,並由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予以系統講解。二是增加科技含量。新落成的智造創新工場運用VR設備資源打造了一座“VR黨史館”。廣大黨員足不出校,通過佩戴VR眼鏡和操作手柄,實現了身臨其境的時空穿越。學生團隊發揮專業特長原創開發黨史知識闖關競答微信小程序,100名參賽選手現場作答並即時統計得分。師生將現代科學技術、紅色經典著作、中國傳世藝術作品及書法文化有效融合。三是拓展宣講容量。大學生黨史宣講團在面向校內本、碩學生宣講黨史外,深入學校對口扶貧的黃窯村進行宣講和調研實踐,助力鄉村振興建設。

(供稿:西安工業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