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華東交通大學:聚焦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 著力打造一堂黨史精品課

2021年11月08日15:5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華東交通大學深入充分利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專業優勢,聚焦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立足學校交通特色,通過精心錄制、用心推廣、專心研究《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著力打造一堂活起來、動起來、實起來的黨史精品課,實現紅色教育課程化、課堂教學網絡化、黨史學習常態化,不斷引導廣大師生自覺爭當紅色基因的學習者、傳承者和踐行者,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精心錄制精品課,烹調美味“思政大餐”

華東交通大學紅色文化實踐育人中心團隊成員努力做“大廚”“名廚”,通過集思廣益、精心錄制、反復打磨《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給學生提供營養豐富且美味可口的思政“大餐”“套餐”。

錄制的場所更多樣,通過走出傳統教學場所到南昌艦、井岡山、瑞金、永新、安源等20余個教育基地進行現場錄制,以強有力的代入感,講述歷史重大事件、重要會議和重要人物等,努力將其打造成為“行走的思政課堂”。

錄制的主體更多元,不僅有校領導牽頭,也有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能手、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骨干擔綱,還組織學生黨員甚至邀請當地退休老黨員及烈士后人主講,充分發揮“朋輩教育效應”。碩士研究生史思涵興奮地說:“很榮幸我能成為《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這門課的主講者之一,讓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我在實踐中得到鍛煉,在鍛煉中得到成長。特別是當我親身來講述這些故事時,我更能感受到今天幸福的生活來之不易。作為新時代青年,吾輩當自強!”

錄制的內容更獨特,課程分《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八一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三灣改編》《龍源口大捷》等單元,充分利用“八縱八橫”的高速鐵路網,乘坐中國高鐵沿線尋找江西的紅色經典軌跡,以“紅色文化+高鐵”的育人方式,將帶領大家一起重溫那段革命歷史,感受那些英雄故事,走近那片紅色聖地,品味共產黨人原汁原味的初心與使命,讓信仰的種子在學生心中扎根。

用心推廣精品課,講授既“活”又“火”

通過“線上+線下”,《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持續得到認可和應用。線上,已相繼上線華東交通大學超星網絡教學平台、“智慧樹”平台,現已對外免費開放,課程已被江西、遼寧、湖南、四川、陝西等大中專院校選用。黨史精品課獲評華東交通大學2021年在線精品課程,獲得全國“高校影視作品交流展映”活動教學類一等獎。

線下,團隊成員有機地將黨史精品課相關內容融入到黨史宣講、思政課堂和專業課程等當中。在開設的《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公共選修課中,採取“情景再現”的沉浸式教學法,堅持音樂教學與理論傳授相結合,每堂課都邀請藝術學院音樂專業教師教唱一首與單元主題相關的紅色歌曲,讓學生在學唱紅歌中感悟紅色文化的魅力。“雖然我是學交通運輸的理工科學生,但我對《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這門課很感興趣,因為這門課程通過實地講解‘小故事’引出人生‘大道理’,而且還能現場學唱紅歌,讓我更加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江西紅’的魅力所在,為我了解黨史打開了另外一扇窗、提供了新的視角。剛剛,老師講授的是《龍源口大捷》專題,我們一起學唱了《十送紅軍》,這樣的課我們都願意上。”大二學生溫煒城高興地談道。

專心研究精品課,為教學注入“源頭活水”

作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教學首先要成為“高手”,科研也要努力成為“好手”,這樣才能保証教學有“源頭活水”。為此,團隊成員圍繞《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積極開展科學研究,主動建言獻策,將科學研究成果運用於教育教學實踐,不斷提升黨史精品課教學的深度、廣度和溫度。

目前,團隊成員圍繞黨史精品課已獲批主持了教育部思政專項、江西省社科規劃等項目,獲評了江西省教改成果二等獎、全國紅色旅游理論建設突出貢獻獎,在中紅網、《紅色文化學刊》等發表了相關論文。

(供稿:華東交通大學  劉亮亮)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