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百年黨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

龍柏林
2021年11月09日10:1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徹底改變了“國家蒙難、人民蒙辱、文明蒙塵”的劫難危局,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奮進新征程的前行道路上,我們必須把百年黨史講好,揭示黨史背后改變世界、創造歷史的治國理政智慧,在賡續紅色基因中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使黨員干部夯實思想之基、擔當為民之責,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和行動力,帶動全社會凝聚起磅礡偉力,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一、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在發展中牢記“國之大者”,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團結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到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一窮二白到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從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些發展成就都充分証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開創未來,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更鮮明,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更凸顯。

二、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在團結中凝聚奮進力量,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為人民謀幸福,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庄嚴承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從任人宰割、飽受壓迫到實現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命運逆轉,從人民生活溫飽不足的貧困狀態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是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的最好証明。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

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最大限度團結凝聚人民群眾的力量,同心同向同行不斷創造更高質量的美好生活。

三、講好中國共產黨理論聯系實踐的歷史,在與時俱進中高舉思想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隨著實踐變化而不斷發展的理論。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思想武器,結合中國的具體實際,在艱辛探索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開創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取得了經濟長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中國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結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走自己的路,堅定自信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的航向破浪前行。

四、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人類求大同的歷史,在百年變局中洞察時代大勢,不斷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徹底結束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到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倡議的提出到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中國主張,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著“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的中國傳統“和文化”理念,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站在歷史的高度審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大勢,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五、講好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在偉大斗爭中增強憂患意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從遵義會議的糾正錯誤漸趨成熟到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偉大轉折,從延安整風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自覺,從“兩個務必”的警醒到“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清醒,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在新征程上,百年大黨要戰勝新的歷史條件下許多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必須始終居安思危,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做到初心如磐、責任在肩,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