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感悟真理偉力 汲取奮進力量

旦增
2021年11月09日10:47 |
小字號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黨的歷史是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是最強有力的營養劑,也是黨員干部的必修課。把黨的百年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是為了以史為鏡、以史明志,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堅定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心聚力,用黨的歷史創造和經驗做法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承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以昂揚姿態奮力建設富裕團結文明和諧美麗新同仁。

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百年滄桑,神州萬裡換人間﹔百年巨變,同仁大地盡新顏。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成就救國大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實現興國大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完成富國大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進強國大業。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同仁各族群眾團結一心,自強不息,不怕曲折,戰勝困難,一步步實現了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進步的美好願景。全市各族干部群眾從日新月異的變化,從身邊的好日子中切身感受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生活。家家戶戶都發自肺腑表達著對偉大中國共產黨、偉大人民領袖的熱愛和感恩之情,展現了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以史鑒今,牢記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國之大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同仁市各級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開創了同仁發展新局面。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大力實施城鎮化帶動戰略,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成功實現撤縣設市,融入蘭西城市群發展規劃,一帶四核心、三軸九片區,6.39平方公裡的城北新區規劃提速推進,13條路網骨架基本成型,綜合管廊一期全面完成,西成鐵路同仁段、文化廣場、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場等重點項目進展順利,一批批高新輕工業企業競相入駐綠色產業園區,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等新產業新業態風生水起、充滿活力,金黃果、中藏藥材、黑青稞3個萬畝特色農作物種植地,賦予同仁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社會大局向上向好。堅持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社會治理“同仁樣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主動仗,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重塑同仁形象。深化宣傳教育引導,“七五”普法圓滿收官,成功創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愛國感恩、遵紀守法、民族團結意識深入人心。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守正創新,建成運行市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積極探索重點聯系對象幫教管理、矛盾糾紛“三區”動態管理模式,共同構建出基層社會治理的“四梁八柱”。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堅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東西協作集力攻堅,干部下沉訪貧問苦,精銳盡出、“潤物無聲”,穩穩落在“一蔬一飯、一枝一葉”上,全市2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序列,3092戶13389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真情辦好民生福祉,教育布局不斷優化,辦學條件不斷改善,學前教育走出新模式、邁出新步伐﹔“健康同仁”不斷深化,組建市級醫療衛生集團,解決無縣級公立醫院的歷史難題﹔社會保障不斷強化,養老、醫療、救助提標擴面,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牢牢兜住了民生“保障網”。生態環境欣欣向榮。堅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底線思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修復,扎實推進國土綠化、三江源二期、天然林保護等生態工程,東西山、南當山及隆務河水生態綜合治理成效明顯,加快推進以廁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處置為重點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隆務鎮榮獲“省級森林城鎮”,吾屯下庄村被評為“國家森林鄉村”,同仁市入選“2020年中國百佳富氧縣市”榜單,全市生態更優美、底色更靚麗。

以史鑒今,向史而新。在中國共產黨的團結帶領下,我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追尋真理的力量,厚植踐行的力量,堅持奮進的力量,更加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心懷生態環境保護“國之大者”﹔立足市情實際,把發展作為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踐行群眾路線、加強社會治理,毫不動搖地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人民領袖的掌舵領航,有思想之光的照耀指引,有同仁新一屆領導班子“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擔當,有全市5100名共產黨員和10萬各族群眾的賡續奮斗,我們一定能譜寫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同仁篇章,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上創造新輝煌,3275平方公裡土地上必將展現無限生機與活力,經濟發展、政治安寧、文化繁榮、民族和諧、生態文明、人民幸福的壯美華章,必將成為美好現實。

(作者為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同仁市委書記)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