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在力行 貴在力行

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專題深思)

曹  英
2021年11月10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學習黨的歷史,重在力行、貴在力行。我們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努力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堅定信仰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回望百年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遠大理想和崇高信仰。長征路上,正是靠著“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我們黨領導紅軍擊退凶惡殘暴的追兵阻敵、征服嚴酷惡劣的自然環境,取得最終的勝利。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不論時代如何發展,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

發揚勇於犧牲精神。一百年來,每一場重大勝利的取得、每一個階段性目標的實現,都凝結著共產黨人頑強斗爭、奮力拼搏的汗水甚至鮮血,彰顯著共產黨人無私奉獻和勇於犧牲的品格。從1921年到1949年,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近400名黨員、干部為抗擊疫情獻出了寶貴生命。脫貧攻堅戰中,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也是激勵我們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強大動力和寶貴財富。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弘揚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繼續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

錘煉過硬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我們黨高度重視加強學習、增強本領,要求全黨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學習和實踐中統一思想、加強團結,切實履行歷史和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重視學習、增強本領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我們黨能夠不斷取得新的勝利的重要原因。新的征程上,我們還會面臨許多艱難險阻,要履行好黨和人民交付的職責,就要主動自覺學習,拓寬眼界和思路,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本領。

提升創新能力。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回望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總能以非凡的勇氣和高超的智慧攻堅克難、贏得勝利。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創新、勇於創新、善於創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學史力行,就要大力發揚我們黨重視創新創造的精神品格,不斷挖掘創新潛能、提高創新能力。當前,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唯有大力弘揚創新創造的精神,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才能掌握主動、佔據先機。新的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挑戰自我的勇氣,在提升創新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在實踐中探索更多服務人民的有效措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11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