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加強黨的建設的歷程與成就

黃偉 楊柱
2021年11月10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加強黨的建設的歷程與成就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要論】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百年黨建鑄就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與中國國情、中國共產黨黨情和黨建實踐相結合,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動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從成立伊始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持續煥發出強大的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和生命力,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震撼寰宇的輝煌成就,書寫了氣壯山河、彪炳史冊的歷史篇章,在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不斷推動黨的偉大事業賡續發展。

前仆后繼,浴血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圍繞救國大業加強黨的建設

中國共產黨是在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等先進分子把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與中國工人運動實踐相結合中誕生的,是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和歷史的必然。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開,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其中規定了黨的基本任務和最終奮斗目標、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黨的組織機構和組織工作制度、如何實現黨的領導和黨在目前的任務等重大問題。

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建黨初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黨的鞏固壯大和革命事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同志領導發動了秋收起義,進行了“三灣改編”,在部隊中建立了黨的各級組織,同時成立統一領導各級黨組織的“前敵委員會”並親自擔任書記﹔加強部隊的階級教育和紀律教育,制定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后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在政治上實現官兵平等,為黨的建設特別是軍隊中黨的建設樹立了光輝典范。

這一時期,毛澤東同志發表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文章,他指出,“紅色政權的長期存在並且發展”的重要條件,就是“共產黨組織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錯誤”,要“有很好的黨”來領導﹔在《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提出要加強思想教育,端正思想路線,並規定了黨內教育的10種材料,提出了黨內教育的18種方法﹔在《反對本本主義》中第一次提出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成為黨確立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萌芽和開端﹔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論述了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思想。他還撰寫了《實踐論》《矛盾論》《反對自由主義》《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論人民民主專政》《目前的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等。特別是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次提出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的三個基本問題之一,明確要著重在思想、政治、組織上進行黨的建設,鄭重提出了“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和任務,並強調這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在黨的七大《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中提出“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努力,沒有中國共產黨人做中國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國的獨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他還深刻論述了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標志和新的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這些著述蘊含了寶貴而豐富的黨建思想,從思想、政治、組織等方面對黨的建設進行了深刻分析和論述,為加強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思想理論基礎。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黨建實踐輝映黨建理論並取得顯著成效。遵義會議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形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最終勝利提供了政治和組織保証。瓦窯堡會議確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路線策略和鞏固與擴大黨的方針。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第一次鮮明地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和任務。延安整風運動實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中空前團結。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系統總結了建黨以來各歷史時期的功過是非、主要經驗教訓,並對黨史重大問題做了明確的、實事求是的結論,為中共七大的勝利召開,以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作了充分思想准備。解放區的整黨運動,大大提高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為全國解放戰爭的勝利,凝聚了廣泛群眾基礎和強大組織力量。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告誡全黨在勝利面前要保持清醒頭腦,經受住執政的考驗。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圍繞救國大業,在實踐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黨的建設理論。在黨的領導下,經過浴血奮戰,取得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最終使黨成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篳路藍縷,奮發建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圍繞興國大業加強黨的建設

新中國成立后,隨著執政地位的確立,黨的建設得到全面發展,但同時也出現一些問題。1949年11月9日,黨中央決定成立以朱德同志為書記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地方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1950年5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和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關於發展和鞏固黨的組織的指示》。通過這些舉措初步解決了工作作風方面的問題,增強了黨內外的團結,清除了張子善、劉青山等一批貪污分子和各種壞分子,純潔了黨的組織,端正了黨員思想作風,密切了黨群關系。黨中央還領導開展了“三反”“五反”運動。這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要求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和拒腐防變的嚴肅態度,為黨長期執政加強自身建設指明了現實路徑。

1951年3月,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劉少奇同志在會上作了《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的總結報告,會議通過《關於整頓黨的基層組織的決議》和《關於發展新黨員的決議》,對整黨工作做出具體部署,明確規定了共產黨員必須具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八項標准,據此開展了“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教育。整黨工作逐步展開,到1954年春基本結束。這是黨執政后加強自身建設所採取的重大措施,大大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純潔性和戰斗力。

鄧小平、陳雲等同志都曾對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的建設問題進行過理論思考。1965年6月,鄧小平同志在同外國黨的領導人談話時曾提出:“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黨的問題,這不僅是我們這一代的問題,也是下一代、再下一代的問題。一個國家的革命,核心問題是黨。有了一個好黨才能引導革命走向勝利。革命勝利后,搞社會主義也要靠一個好黨,否則勝利就靠不住。”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圍繞興國大業切實加強自身建設,領導人民開展了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求真務實,銳意改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圍繞富國大業加強黨的建設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決策,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同志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明確提出必須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這不僅為四個現代化建設提出了根本要求,也為黨的自身建設指明了正確方向。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標志著黨勝利地完成了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為新時期加強黨的建設以及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通過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對黨的性質和指導思想、總任務等都作了明確規定,對黨員和黨的干部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1983年2月,中共中央發出了《關於加強黨員教育工作的通知》,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這次整黨取得了良好效果,全黨在思想、組織、紀律、作風等方面有了較大進步。

這一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高瞻遠矚,提出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的時代命題﹔要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把發展生產力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最高原則,深刻闡明了黨的建設的路徑和方向﹔圍繞法制建設抓黨建﹔提出黨政分開,健全黨規黨紀黨法和黨內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建設的構想﹔深入闡釋了黨在改革開放歷史條件下如何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從嚴治黨,反對腐敗等重要現實問題,為新時期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積極探索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途徑。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了新時期黨的建設的總目標和總任務,即“把黨建設成為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全黨開展了以“三講”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活動,廣大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教育,經受了一次黨內民主生活的嚴格鍛煉。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明確提出了黨的建設科學化的重大命題,要求圍繞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全面推進黨建工作。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指導原則、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全黨分批展開,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進一步增強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圍繞富國大業加強黨的建設,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守正創新,邁向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圍繞強國大業加強黨的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要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努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按照這一目標要求,我們黨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兩個責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思想、作風、紀律等各項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

立足世情、國情、黨情實際和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加強黨的建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要求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依據黨章從嚴治黨﹔要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態度堅決“打虎”“拍蠅”“獵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明確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這些重要論述和要求明確了加強黨的建設的關鍵和重點,為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在黨中央的安排部署下,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卓有成效的黨建教育實踐活動,切實推動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建設質量顯著提高並呈現出嶄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強國大業加強黨的建設,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黨建統攬下,全黨全國人民戰勝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百年櫛風沐雨,百年正道滄桑。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黃偉,系貴州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楊柱,系貴州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