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自己交給黨

王小平
2021年11月10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自己交給黨

張思德離開我們77年了,可每當經過英模挂像,看著他背著一捆柴滿臉微笑,總感覺他從未走遠。

思念無言,精神不朽。

因何不朽?領袖說,因為他“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詩人說,因為他“把自己當作一節青岡木,投進熊熊的窯膛裡,化作一團紅紅的火焰,化作一塊黑黑的木炭,化作一種燃燒的精神”。而他自己說,“從參加革命那天起,就已經把自己的生命交給黨和人民了”。

回顧張思德的一生,他的那些事、那些話,好似用言行書寫的哲理長詩,告訴今天的我們,何為“把自己交給黨”。

把自己交給黨,就要有不計得失、黨叫干啥就干啥的黨性覺悟。在大局面前,在利益關口,一句“當班長是革命需要,當戰士也是革命需要”,彰顯出一名共產黨員和革命軍人高度的政治覺悟、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堅定的黨性原則。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是我們黨從血與火的考驗中總結出的信念信條。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的隊伍中才源源不斷涌現出“這裡苦,這裡累,這裡條件差,共產黨員不來,哪個來啊”的張富清、“圖名圖利,不是共產黨員”的張連印、“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隻要能夠為老百姓做一點事情,在哪裡都一樣”的孫景坤……

把自己交給黨,就要有英勇無畏、敢於獻出一切的血性擔當。“革命,就是不怕犧牲,敢為人民獻出自己的生命。”作戰中,張思德在負傷的情況下沖鋒繳獲多挺機槍﹔“嘗百草”時,他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給他人﹔炭窯坍塌之際,他將戰友推出窯口,自己卻獻出了生命。“沒有頑強的意志,沒有敢於犧牲的品質,再好的武器裝備也不能保証勝利。”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上,越發需要我們關鍵時刻沖得上去、生死關頭豁得出來,以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詞中的庄嚴承諾: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把自己交給黨,就要有盡職盡責、無比熱愛崗位的工作態度。最平凡的人,在最平凡的事情中,也可以顯示出偉大的人格。好哨兵、好鞋匠、好窯工……在不同的崗位上,張思德干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贏得了戰友們的肯定。“通訊工作可不能小看哪!別看咱們手上拿的是不到五錢重的東西,可它比千斤重擔還要重啊!”這樣一名普通的戰士,卻能將“崗位就是戰位”理解得如此透徹。的確,軍隊的每個崗位都是戰斗力的構成部分。新時代革命軍人更要甘於鉚在基層,在平凡崗位上踏石留印、抓鐵有痕。

張思德很平凡,平凡得就像一粒沙,但正是萬千粒細沙聚在一起,才有了砥柱中流的巨大礁石﹔張思德很微小,微小得就像一棵草,但正是萬千棵小草共同搖曳,才有了強軍興軍事業的勃勃生機。

偉大時代,需要無數個“張思德”式的共產黨員﹔強軍事業,需要無數個“張思德”式的革命軍人。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軍事管理學院一隊)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