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崇德擦亮社會信用底色

2021年11月10日10:00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本報平度訊 “嫁閨女、娶媳婦是一輩子的大事,以前都得到對方村裡打聽對方的情況。現在不用打聽了,到對方村裡的信用牆上掃一掃二維碼,就能了解個八九不離十。”談起信用體系,平度市新河鎮小灰埠村黨支部書記王德山滿臉“得意”,村裡每家都有個二維碼,信用積分隨時“掃”。

用活道德積分,信用是群眾獲得感的“新來源”。小灰埠村通過對村民在誠實守信、見義勇為、矛盾調解、移風易俗和公益奉獻等7大方面的29項優劣表現,逐一量化賦分,通過審核后,積分兌換為“道德幣”,儲存在村中的“道德銀行”,群眾可以兌換物品或社會化服務。

在小灰埠村的“道德銀行”裡,可兌換的物品既有大米和花生油等生活用品,也有體育學習用品,多達幾十個品種。“‘道德銀行’的啟動資金來自於黨員干部和鄉賢捐助。”王德山介紹,現在村庄基本形成了“道德行為—道德幣—實物或服務—道德行為”閉環式道德轉化模式。“道德銀行”成了文明行為的“儲蓄罐”,小灰埠村不僅被評為青島市文明村庄,還涌現出一名“感動平度”榜樣人物。

為“道德銀行”提供助力的,是活躍在廣大農村的志願者。在鄉村一線,“先鋒行”黨員、“鄰裡親”婦女和“好家風”文化等3支固定志願者隊伍,根據村庄實際成立了“陪你到老”“和事佬”等志願服務隊。截至目前,平度市1700余支志願小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文明實踐暖民心”活動,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500余場次,受益群眾12萬余人次。

著眼志願服務實際效果,平度市打造“德潤平度”文明實踐雲平台,結合信用平度建設,聚焦“信用+文明實踐”,累計個人信用積分,正面清單激勵群眾學好人、做好事,負面清單督促群眾明事理、守信用。

學史崇德,信用成了基層治理的“助推劑”。平度全市1217個村庄建立“黨建+網格+信用治理”機制,惠及25.3萬戶77.3萬名農村居民。除“道德銀行”外,還涌現出“時間信用社”“田博士農業生產服務站”“信義農場”“綠沃白沙河”“正德和信·劉家張村”“信義關家廟頭”等一批有特色、叫得響、立得住的信用“品牌”。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平度市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為引領,大力營造學史崇德、“德”者有德、誠信於行的濃厚氛圍,促使黨員干部群眾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擦亮社會信用底色,構建“近者悅、遠者來”的發展生態。

(記者 李媛 通訊員 孫科強 張德杰)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