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湖南長沙市望城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賡續雷鋒精神

2021年11月10日10:0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以來,省、市各級持續加強督導,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雷鋒家鄉長沙市望城區,全區上下迅速落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縱深發展。

“雷鋒精神是望城人民的精神家園。”望城區委書記張作林表示,要持續開展“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始終把雷鋒精神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擦亮雷鋒家鄉名片。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區以弘揚踐行雷鋒精神為有效載體,用鮮活感人的史實教育、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教育黨員、引領群眾,取得實效。

創新載體學雷鋒,傳揚榜樣力量

“向雷鋒同志學習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情,能夠回應群眾的需求讓我覺得很幸福。”9月3日,“當代雷鋒”郭明義來到湖南雷鋒紀念館,通過新華網微博和喬安山孫女喬婷嬌、雷鋒班班長牟振華以及雷鋒紀念館宣講科科長張璐琪連麥直播,吸引了73.8萬網友在線“圍觀”。

望城區深挖雷鋒精神這一本土紅色資源“富礦”,創新宣教載體,打造紅色陣地,用充滿時代氣息的生動語言,力求“把黨史知識講活”、“將雷鋒精神講透”。

湖南雷鋒紀念館設立黨史學習教育“套餐”,“敬獻一個花籃、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學習一次雷鋒展覽、參觀一次雷鋒故居、聽取一堂微黨課、觀看一部雷鋒電影”的“六個一”系列活動,讓市民游客在體驗中接受黨史教育熏陶。

湖南雷鋒學院開發“告訴你一個不一樣的雷鋒”系列8堂微黨課,並指導開發和更新16堂以雷鋒精神為主題的現場教學課程,帶領黨員群眾在雷鋒故居、荷葉壩小學舊址、西塘等雷鋒生活、學習、工作過的地方,“沉浸式”學雷鋒。

高塘嶺街道設立雷鋒警務室、雷鋒養老服務中心、雷鋒超市、雷鋒文化園等,為居民群眾提供雷鋒式暖心服務,並大力支持年近90歲的雷鋒生前好友馮正其打造“馮正爹工作室”,為2萬余名中小學生和參觀者講解望城本土黨史故事。

烏山街道團山湖村開辟出一條雷鋒精神黨性實踐教育路線,參觀者在治溈工程指揮部舊址回憶雷鋒治溈故事,在燕來亭裡吟誦雷鋒詩作《南來的燕子啊》,在好人大舞台聽當地老人講述他們眼裡的雷鋒,在團山湖農場美麗屋場感受當地黨群勠力同心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的濃厚氛圍……

今年以來,望城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習,3萬余名黨員赴雷鋒紀念館、雷鋒故居等陣地接受紅色精神洗禮,通過組織開展“重走雷鋒路”、“續寫雷鋒日記,爭當雷鋒傳人”、“清明祭英烈,鮮花獻雷鋒”、“共建志願者之城”等系列主題活動,策劃出版“紅色經典文學”系列叢書之《雷鋒》等,讓雷鋒文化充分融入到黨史學習教育中,浸潤廣大黨群心田。

深化實踐做“雷鋒”,辦好民生實事

“我們項目建筑體量18萬方,2020年1月拿地,2021年6月竣工驗收交付,整個項目不到20個月就完成,累了干部,便了企業!”位於望城區的陽光城項目負責人胡斌感慨。

為進一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望城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按照“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模式,特色打造工程建設項目集中審批窗口,今年又創新推出“三無兩零”舉措,真正做到“清單之外無審批、清單之外無資料、大廳之外無蓋章,大廳之外零跑腿、資料提交零重復”,大大方便了辦事企業和群眾。

這只是望城區踐行雷鋒精神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該區聚焦物業管理、生態環境、城市管理提質等20項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實事,全區88家參學單位發揚雷鋒愛崗敬業、助人為樂精神,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在城區,城市品質提升行動如火如荼,一批老舊小區華麗“蝶變”,5000多盞路燈得到修復,金星大道等交通干道成為靚麗的風景線,智慧公廁和智慧公交車站讓市民出行更便捷,雨傘架、醫藥櫃、茶水間等一應俱全的雷鋒驛站更是讓人感受到雷鋒家鄉的溫暖。

在鄉村,全面推行城鄉供水一體化行動快速推進, 142個行政村(社區)全面實現“村村通公交”,4萬多戶村民在家門口拿到不動產權証,160個美麗宜居村庄陸續建成,“美麗經濟”讓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該區以676個紅色微網格為載體,發動全區黨員干部深入走訪12.6萬余人次,摸底收集民生訴求和項目實事10693件,已完成9297件,滿意率達100%。同時167支雷鋒志願服務隊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陣地,今年共計開展實踐活動1499場次,為民解決實事共2264件,切實把好事實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

(謝璐)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