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

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師范大學分中心
2021年11月10日11:0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思想就是力量。要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百年征程中篤定信念,呼喚理想,引導全體黨員和廣大群眾理解及認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積極自覺地從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是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的重要法寶。

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關注重大問題

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要做到學真史。黨史學習教育首先要在思想上辨明黨史到底是什麼,黨史要學什麼,厘清黨史學習的基本內容和基本范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在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鑄就的,是由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取得的一系列偉大成就組成的。因此,學習黨史就是學習黨的奮斗史、探索史、建設史,並在學習過程中精准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關注重大問題,以此確立對中國現實和未來的正確理解。把握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是指要建立學習和研究黨史的系統體系﹔關注重大問題則指要注意黨的歷史上發生的大事件和開創性工作。

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教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學習黨史不能局限於歷史的細枝末節,執著於歷史的細節表象,要以高屋建瓴的思維和眼界看待歷史﹔更不能脫離具體的歷史情境,要以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評價黨的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這樣才能辨明歷史是非,做到客觀地、宏觀地分析黨史的發展脈絡,並從黨的實踐經驗中總結歷史規律。同時,樹立正確黨史觀更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唯有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樹立正確黨史觀,才能夠從根本上駁倒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論和謊言,在思想領域正本清源,培本固元,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

在思想上形成對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

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要做到真學史。要在思想上形成對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從延安整風開始,學習和研究黨史就是我們黨教育黨員干部,鞏固思想基礎的重要途徑。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又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三十周年、五十周年、七十周年、九十周年等關鍵的歷史節點上,號召全黨全社會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為全黨全國人民統一思想,認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的發展特點、發展規律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通過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活動,使得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大大提高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光輝成就加強認識,堅定理想。

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黨史學習教育的寶貴傳統。真正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必須要抓好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這兩個群體。黨員干部是宣傳、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骨干力量,更是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的重要推手。在加強黨史學習教育中,各級黨委和領導要真正肩負起帶頭學習的主體責任,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相結合,推進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各個地區的黨史學習教育小組要深入一線,深入基層黨組織,嚴格發揮督導作用。要真正將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規范化,形成一整套行而有效的黨史學習形式和方法,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使得廣大黨員干部能自覺、靈活地開展各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增強我們黨應對“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的能力,增強黨員干部抵御“四風”問題的能力,永葆黨的底色。

青少年群體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在青少年群體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能夠更好地加強黨的思想引領力。針對高校學生群體,要培養出一批既懂理論又能講理論的思政工作者,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學當中,在高校學生的日常教育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還可以借助融媒體平台,以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讓黨史學習教育生動起來,活潑起來﹔針對中小學生群體,要形成課堂—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學習教育聯動機制,根據中小學生群體知識儲備和眼界視野的特殊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講述黨史故事、走近革命先烈、參觀紅色基地等活動,使得黨史學習教育具有一定的通俗性、趣味性,更符合中小學生的接受習慣。最終達到整個青少年群體能夠主動了解黨史、學習黨史、感悟黨史的效果,使他們能夠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歷史觀、人生觀,在思想上相信黨、親近黨、聽黨話、跟黨走。這樣才能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下去。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歸根結底是為了更好地服務人民

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要把為人民群眾服務作為落腳點。思想理論唯有在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具體實踐中,才能轉化為巨大的物質力量。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一切工作的重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歷史,就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歸根結底是為了更好地服務人民。黨員干部不僅要做到“學”,學習和總結黨在歷史上堅持為人民服務的經驗﹔還要做到“思”,思考中國共產黨“能”、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把“學”和“思”融會貫通,最終落腳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上來,這樣才能讓人民群眾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自覺擁護黨的領導,堅持主流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與我們黨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動上保持步調協同。

人民群眾是檢驗黨史學習效果的試金石。黨史學習教育這盤棋謀局在“學”與“思”,落子在“做”,“做”就是做實事。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我們在各個領域的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黨史學習教育必須堅持問題與需求相結合的導向,根據“我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指示要求,立足實際、解決好人民群眾真正關心、急需解決的問題。在與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列好“民生問題責任清單”,以關注和解決民生問題為己任,努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實效﹔在工作中樹立優良的工作作風,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奮斗精神,直面問題、直碰難題,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使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

(執筆:郭明飛 孔雲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