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知行書院——

以詩學史筑牢家國情懷 傳誦經典增強文化自信

2021年11月10日16:0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知行書院創新形式,深化內涵,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傳承優秀詩詞文化相結合,依托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挖掘詩詞中的紅色資源,以青年學子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領大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情懷,增強文化自信,提升高校黨史學習教育的時代性、實效性和親和力。

以詩學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文化自信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要求,書院挖掘古今詩詞文化內涵,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特色,組織開展首屆“知古今詩韻,筑凌霄之志”詩詞大會。大會以獨具特色的比賽形式與內容設計,引導學生感受詩詞中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內涵,打造師生共賽、師生共賞的詩詞文化盛宴。依托傳統文化這一豐富的教育資源,以詩會友,以詩學史,在全校范圍內形成詩詞學習熱潮。

一是立足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傳統文化魅力。中華傳統文化中蘊含深厚的文化價值與民族精神,詩詞作為傳統文化的重要展現形式,蘊含著中華五千年的文化結晶。書院借助詩詞大會這一鮮活載體,為全校師生提供詩詞文化傳播學習平台。在環節設計上,注重參與性、互動性,以現場詩詞問答、飛花令等活動形式,提升師生參與感,使師生在詩詞吟詠中體悟傳統文化魅力﹔在詩詞題目選取上,編制特色詩詞題庫,涵蓋古今優秀詩詞,突出展現中華五千年文化成果﹔在活動過程中,還特別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進行現場解讀,幫助選手及觀眾更深入地體悟傳統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心與自豪感。

二是挖掘詩詞文化紅色資源,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文化自信。詩詞大會中採用與百年黨史、中國革命精神、北航空天報國情懷相關的經典詩詞,深入挖掘傳統詩詞中的紅色資源,通過詩詞大會的形式學習百年黨史,感受偉大建黨精神,增強民族自信心,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成為行之有效的工具和抓手。活動過程中,老中青三代北航人圍繞建黨百年征程、祖國秀美河山、北航人拼搏奮斗精神進行詩歌朗誦,激發學生對中華傳統文化、祖國秀美河山的深沉熱愛和對北航人空天報國精神的不懈追求。

寓教於樂,有效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實效

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之“魂”,用好詩詞這一獨特資源,引導廣大師生傳承紅色基因,具有重要意義。“知古今詩韻,筑凌霄之志”詩詞大會中,書院不斷挖掘優秀詩詞經典,創新比賽內容與形式,引導廣大師生感受詩詞魅力,傳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鼓勵青年學子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品格,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校園文化氛圍。詩詞大會用寓教於樂的詩詞競賽和酣暢淋漓的詩詞盛宴,在全校范圍內形成了以詩學史的熱潮,覆蓋全校50余學院與部門,共有149支隊伍,2000余人次參與到活動中,有效提升全校師生對於中華詩詞文化的興趣,增強傳統文化認同感,涵養心靈,啟迪智慧,贏得校內外師生、校友的熱烈反饋。

塑造校園文化品牌,培養愛黨愛國情懷。通過開展詩詞大會比賽,書院搭建了以詩詞大會為載體的傳統文化學習平台,打造傳統文化傳承品牌活動。此次比賽也是“黨旗紅 空天藍”首屆北航藝術節的重磅活動。詩詞大會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出發,通過校園文化建設,旗幟鮮明地鼓勵學生傳承文化根脈,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

增強學生文化自信,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實效。詩詞大會活動有效地挖掘詩詞中的紅色資源,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生特色文化活動中,創新黨史學習方法,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黨史學習教育,潛移默化地激勵廣大師生了解、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切實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時代性、實效性和親和力。

(供稿來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何璐、王亞、曲樂)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