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八一勛章”獲得者、“英雄試飛員”李中華——

挑戰極限 情系祖國藍天(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八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11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人民空軍“英雄試飛員”李中華家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飛機模型和榮譽証章。一枚枚獎章、一張張証書,滿載著這名人民空軍試飛員的忠誠與擔當,也記錄著他為國防航空事業作出的貢獻。

從軍34年,李中華駕駛和試飛過26種機型,也是殲—10飛機的首批試飛員之一。他成功處置過空中特大險情5起、重大險情15起,還曾創造了殲—10飛機最大飛行表速、最大動升限、最大過載值等6項國內紀錄。2017年,李中華被授予“八一勛章”。

“必須有一群用生命去搏擊風雨的雄鷹”

李中華還記得2005年的一次試飛任務,意外在500米高度發生。當時,報警燈乍亮。飛機猛然向右偏轉,瞬間由大側滑進入“倒扣”狀態,向地面墜去。500米、400米、300米……地面的麥田、河溝等景物迎面扑來,情況危急!

“別動,我來!”后艙傳來李中華沉穩的聲音……選擇挽救飛機,也就意味著放棄了棄機逃生機會!懸在空中的李中華咬牙頂住劇烈眩暈,全力操縱飛機……

倒扣的飛機急速下墜,座艙裡塵埃彌漫,懸在空中的李中華強忍眩暈,努力挽救這架凝聚科研人員十幾年心血的飛機……

蹬舵、壓杆,飛機毫無反應!按下退出變穩系統的按鈕,飛機仍無反應!按下操縱杆上的緊急按鈕,飛機橫向擺動卻越來越劇烈,飛速墜向地面……

李中華急中生智,果斷切斷飛機電傳操縱系統的總電門!飛機瞬間平靜下來,恢復了正常操縱……此時,飛機距地面的高度隻有200多米!倒扣的飛機翻轉過來了,寶貴的試驗數據也保住了。

從飛機進入“倒扣”狀態失去控制,到恢復操縱並改平,隻有短短7秒鐘!高度1公裡,速度每小時1450公裡,低空超音速飛行。國外同類試飛中曾發生過多起事故,飛機空中解體、試飛員無法生還。

“飛機每一平方米上所承受的壓力,達到了9300多公斤。座艙蓋是玻璃的,如果座艙蓋壓碎了,我身上瞬間就會壓上10噸重量。”李中華說,“當危險臨近,我主要考慮的是如何擺脫困境。”

在李中華看來,一個國家,不能沒有敢於探險的人﹔一個民族,不能沒有挑戰極限的英雄。“中國空軍要騰飛,必須有一群用生命去搏擊風雨的雄鷹!”

“事實上,試飛員首先是科研人員”

“或許在很多人眼裡,試飛員的工作就是處理空中險情。事實上,試飛員首先是科研人員。”李中華認為,試飛員需要體驗航空器的真實性能,用最准確的操縱獲得試飛數據。

李中華執著地探索著殲—10飛機性能,幾次突破並提高了該型飛機的性能指標。“他是用勇氣與智慧,推進航空器日臻完善。”一名航空領域科研人員感慨。在科研試飛過程中,李中華發揮自己既懂工程設計、又精通飛行的優勢,使自己成為部隊飛行員與飛機設計師之間的溝通紐帶。

一次試飛中,李中華奉命和他的老搭檔李存寶駕駛變穩飛機,模擬某型飛機起飛、著陸時的飛行控制率。然而,在飛機下降到距地面隻有1米時,飛機意外發生振蕩……

PIO(飛行員誘發振蕩)!這是電傳飛機常見的一種危及飛行安全的危險狀態。關鍵時刻,李中華絲毫不亂,准確地作出了判斷,並告訴后艙的李存寶:切斷變穩系統,用原機的操縱系統復飛。

飛機著陸后,李中華直率地提出這型飛機的縱向操縱增益過大,建議設計者至少將增益減少1/3﹔設計人員卻認為,操縱靈活正是這種飛機的優點所在。

“不能為了追求飛機的機動性能而增加無謂的風險!”整整2天,從飛行曲線和飛行參數論証到地面模擬試驗,設計部門最終採納了李中華的意見。

正是憑著這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李中華先后完成57個一類風險課目。依據李中華和他的戰友們拿回來的數據,設計人員一步步使殲—10飛機的多項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回顧漫漫試飛路,李中華感慨:“試飛鋪就通天大道,國之重器,以命鑄之。”

“我要把飛行的夢想種在孩子們心裡”

無論在何處工作,李中華都會在辦公室顯眼位置,擺放一幅精心裝裱的油畫,畫中兩架戰機正在蔚藍的天空展翅翱翔。

“這幅畫記錄著我在航校時飛行的兩種飛機,初教—6和殲—5飛機。我永遠不會忘記為什麼而出發。”李中華說。

近年來,我國空中力量建設不斷提升。“訓練有素、裝備優良的人民空軍一定會在保衛我們國家空天安全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李中華感慨。

2017年,李中華光榮退休,但他初心不改,心系部隊建設發展和我國國防航空事業。他積極開展航空科普教育,給幾十所院校講過課。有時,他還專門去給那些偏遠地區的孩子們講什麼是飛機、什麼是試飛。“我要把飛行的夢想種在孩子們心裡。”他說。

每當學生們問起李中華的試飛經歷,他總會一帶而過,而更多向學生們講述航空飛行的魅力。他說,自己能趕上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飛躍式發展,能親身見証試飛員隊伍逐步走上專業化道路,這既是他這一代試飛員的幸運與機遇,更是一種責任和挑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