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麥賢得:鋼鐵戰士 人民英雄

2021年11月11日09:46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麥賢得:鋼鐵戰士 人民英雄

在東部戰區海軍某導彈快艇大隊的營區裡,有一尊“海上英雄”的石刻,艦艇官兵們每每經過這尊石刻時,總會想起“誓死保衛祖國”的入伍誓詞和英雄前輩麥賢得。

1945年12月,麥賢得出生在廣東饒平一個船民家庭。他的父親曾遭日本海軍燒船、毒打,伯父被惡霸活埋。新中國成立后,一家人終於結束了衣食無著、朝不保夕的貧苦生活。

1964年3月,麥賢得參軍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海軍戰士。入伍后,麥賢得到廣東虎門沙角海軍聯合學校學習,畢業后被分配到海軍護衛艇第41大隊4中隊611號護衛艇上,當了一名機電兵。

1965年8月5日,國民黨海軍巡防第2艦隊大型獵潛艦“劍門”號和小型獵潛艦“章江”號由台灣左營港出航,進犯閩南沿海。人民海軍奉命出擊,派出4艘護衛艇和6艘魚雷艇組成的艇群,“小艇打大艦”、“海上拼刺刀”。激戰中,麥賢得所在的611號護衛艇機艙中彈,3部主機受損,機電兵均負傷。麥賢得被彈片擊中前額,腦組織外露,失去知覺。

麥賢得蘇醒后,替他包扎傷口的副指導員讓他休息,他卻以驚人的毅力站了起來。此時,彈片還在他頭部沒有取出,傷口流出的腦脊液和鮮血粘住了眼角,眼睛不能視物。麥賢得聽到前機艙轟鳴聲減弱,判斷前機艙的機器可能被擊中出了故障。他忍著劇痛摸索著來到前機艙,憑著平時練就的“夜老虎”技能,在劇烈搖擺的機艙裡仔細地檢查管路、閥門。最后,他在幾十條管路、數千顆螺絲裡摸出一顆拇指大小、被震鬆的油閥螺絲,用扳手把它擰緊,又用身體頂住移位的波箱,使戰斗中的艦艇恢復了動力。

6日清晨,敵艦全部被擊沉,我軍大獲全勝。這就是著名的“八六”海戰。

“鋼鐵戰士”麥賢得,身負重傷仍堅守戰斗崗位3個多小時直至戰斗勝利,是這次海戰中最具光彩的一位英雄。他的事跡被繪制成連環畫、拍攝成紀錄片,他頭纏繃帶、堅守在輪機旁繼續戰斗的海軍戰士形象,激勵了無數年輕人投身“海上長城”,保家衛國。

戰后,麥賢得榮立一等功,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所在的611艇被海軍授予“海上英雄艇”榮譽稱號。1966年2月23日,國防部授予麥賢得“戰斗英雄”稱號。

經歷了多次腦手術,麥賢得終於康復出院。雖然腦神經受傷,他仍以頑強的毅力,繼續為人民軍隊建設做著自己的貢獻。麥賢得熱心軍隊和地方的各種公益活動,2007年退休后,他到部隊、學校、企業、廠礦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擔任多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2009年,麥賢得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7年,中央軍委授予他“八一勛章”。2019年,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麥賢得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作者:翟佳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