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市璧山區:聚焦“學講看做”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重慶市璧山區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11日09:52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光輝黨史映初心,砥礪奮進正當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重慶市璧山區堅持全區一盤棋,健全組織、壓實責任、強化督導,以學習為切入點、以宣講為突破口、以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不斷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廣度深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在全區上下形成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局面。

在用功“學”中感悟思想偉力

抓住關鍵少數,深悟“七一”講話。抓實集中研學,區委帶頭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讀書班,各級黨組織開展中心組專題學習兩千余次,深入系統學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內容,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頭雁”作用。抓牢個人自學,區委宣講團成員採用個人自學、網絡交流等方式深學深悟。充分利用“學習強國”、黨建網、共產黨員網等信息化平台開展個性化自學,切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用好指定教材,拓展學習讀物。認真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學習書目,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編撰地方教材,挖掘璧山紅色資源,編印《永恆的銘記——璧山紅色故事選編》,圍繞“友誼勛章”獲得者伊莎白·柯魯克在璧事跡,創作長篇小說《信仰照亮生命——伊莎白·柯魯克在璧山》。

搭建資源平台,廣開學習渠道。以點帶學,選樹15個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打造秀湖公園“小城故事”黨史宣講示范點,快板劇、說唱等不同形式將黨的紅色故事、政策方針等,以春風化雨的方式送到群眾身邊,深受老百姓喜愛。以賽促學,舉辦“黨史百分百”通關競賽、黨史網絡知識競賽等,比賽現場氣氛熱烈,選手們仔細思考、積極搶答、沉著應戰,充分展示了自身扎實的理論功底和學習效果。以文拓學,拍攝電視專題片《晨曦——西南服務團戰斗在璧山》,制作璧山英雄人物謝唯進、黃家富、白深富等紅色故事廣播劇,舉辦璧山區黨史展、“百名畫家畫百年 百名畫家畫璧山”藝術展等紅色文藝活動,充分拓寬學習渠道。

在用情“講”中增強情感認同

激發內力。區委主要領導3次帶頭講黨課,各級領導干部講授專題黨課近千場次,6萬余人次參學,切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百年光輝歷程,堅定初心使命。邀請張維為、厲華等5名全國知名專家來璧開展黨史教育專題講座,重溫黨的百年輝煌,滋養黨員干部浩然正氣。

凝聚合力。組建區委宣講團、“六進”宣講隊,深入基層、走進網絡開展“情景式”“沉浸式”宣講5萬余場次﹔打造“黨員回家”宣講隊、“鄉賢回村”宣講隊、“大喇叭”宣講隊等7支宣講隊,在農家院落、田間地頭講述黨史故事、黨員初心、鄉村振興,把創新理論轉化為鮮活表達,讓廣大群眾愛聽能信、明理真服。

彰顯魅力。精心實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主題宣傳,開設“圖說璧山黨史”等專欄,自制“老黃帶你溫黨史”欄目,動情講述璧山黨史故事,每一期點擊量均超過100萬。運用各類載體發布黨史學習教育公益廣告,用黨史元素扮靚城鄉社區、大街小巷。以“剪紙”“正則繡”“扎染”等非遺文化為載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文風小學開設“繡紅旗、學黨史”主題教育課堂,由學校正則繡教師、璧山正則繡非遺傳承人教授學生繡出“小蘿卜頭”的故事,在一針一線中感悟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把紅岩精神通過刺繡作品植根於孩子內心,自覺接受先輩愛國情懷的感召與洗禮。

在用心“看”中傳承紅色基因

用好紅色資源。高度重視紅色資源,充分發揮具備豐富歷史文化內涵的紅色旅游景區的教育作用,深度開發紅色鄉村旅游線路。讓干部群眾在了解感悟紅色資源中銘記黨的歷史,接受紅色洗禮,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向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組織參觀祭掃。各鎮街各部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烈士陵園、世界反法西斯戰士謝唯進舊居等全區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深入開展“清明祭英烈 傳承紅色魂”活動,廣大干部群眾走進紀念場館參加祭掃,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真切感受革命先烈對民族事業的赤膽忠心和矢志不渝的責任擔當。

開展研學實踐。開展形式多樣的紅色研學、社會實踐活動,不斷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實踐載體,掀起青少年學習黨史熱潮,組織2萬余名學生開展“童心向黨薪火傳”研學活動和“非遺文化讓‘紅岩精神’扎根童心”系列活動,引導青少年從黨史中汲取思想養分,賡續紅色血脈,厚植愛國情懷,堅定信心矢志不渝永遠跟黨走。

在用力“做”中增進民生福祉

全員參與,全域覆蓋。開門問計,全區3萬余名黨員深入社區、村居,全面開展“開門問計”,梳理並形成60件“我為群眾辦實事”區級層面重點民生項目和20件“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重點項目。報到踐諾,萬名黨員主動回小區、回社區、回村落報到承諾踐諾,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2000余場。正興鎮在推進“鄉風治理”實踐中,構建“說議辦評”閉環議事新機制,打造“鄰禮講堂”“德賢明理堂”作為村民說事、議事、評事的前沿陣地,運用“紅榜黑榜”“積分獎勵”等方式激勵村民文明生活,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有效轉化到為民辦實事的具體實踐。

全程公開,全面監督。每月公示,形成民生實事周督促、月報告工作機制,每月定期對全區60件重點民生項目及20件“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項目推進情況進行公示﹔各鎮街各部門各村居每月動態公示本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推進情況。每月督導,在全市率先組建10個巡回指導組,組織開展全覆蓋巡回指導、“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專項督導,及時梳理巡回指導發現的問題和不足並限時整改。

全新模式,全力推進。分別召開鎮街專場、重點民生部門專場、非公企業專場等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會,敦促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強大動力。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訪談專欄,區教委、區城市管理局等9個重點民生部門主要負責人接受媒體專訪,公開承諾,主動擔當作為。開辦“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探訪團,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志願者、普通群眾組成探訪團隊實地走訪,讓民生實事在老百姓的參與下、監督中推進,讓民生實事的進程、質量在陽光下運行。

(執筆:吳永亮)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