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的脈動——百年江蘇紀實影像藝術展”在江蘇省美術館開幕

重溫珍貴光影記憶 再現百年勝利征程

2021年11月11日09: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鏡頭定格,記錄難忘世紀瞬間﹔光影變幻,再現百年勝利征程。由新華日報社主辦的2021年度江蘇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歷史的脈動——百年江蘇紀實影像藝術展”於11月10日在江蘇省美術館新館拉開帷幕。

“歷史的脈動——百年江蘇紀實影像藝術展”共展出222幅經典紀實攝影,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歷程,記錄百年來江蘇大地上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讓觀眾在震撼人心的影像作品中回望百年征程,感受如磐初心,重溫黨帶領江蘇人民百年奮斗的恢弘篇章,形成珍貴記憶,致敬建黨百年。

以時間為軸,展覽分為四個篇章,聚焦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等不同歷史階段,精選新華日報資深攝影記者曉庄、陳哲、王廣林、於惠通、於先雲、王揚、肖勇等人所拍攝的攝影作品,同時精心遴選視覺江蘇網(江蘇圖片庫)以及我省近年來重大主題圖片展中的經典影像圖片,梳理構成了一部激蕩人心的百年江蘇影像史。展覽由江蘇省美術館公共教育部主任高木擔任策展人。

新華日報攝影記者是歷史的目擊者,時代的見証人。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於1938年1月11日創辦的《新華日報》,是中國共產黨第一張全國性政治機關報。83年來,一代代新華日報攝影記者站在歷史現場,胸懷責任擔當,用手中的相機為百年黨史留下一個個難忘瞬間。他們的紀實影像作品,或有千鈞之勢的壯觀,或有纖毫畢現的細膩,或有誠摯動人的溫情,彰顯著新華日報社傳承紅色基因、勇立時代潮頭的責任擔當,也必將激勵更多人從中汲取奮斗前行的磅礡力量。

11月10日下午,“歷史的脈動——百年江蘇紀實影像藝術展”研討會在江蘇省美術館舉辦。圍繞著本次展覽上一幅幅珍貴的紀實影像作品,來自省內攝影界、文藝理論界、新聞界的專家學者,老中青三代攝影家、新聞攝影記者展開熱烈研討,暢談創作體會,分享百年江蘇影像史上所蘊含的紅色記憶。

“200多張不同歷史時期的珍貴照片匯聚在一起,形成了強大的視覺沖擊力,構成一部黨在江蘇波瀾壯闊的影像歷史。”江蘇省文聯副主席劉旭東相信,每一位參觀者看完展覽后,都會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功”這個問題有更深刻的認知,也會對中國共產黨不斷從成功走向成功充滿信心。

在南京藝術學院攝影系主任賈方教授看來,本次展覽所選取的影像, 不僅僅聚焦宏大敘事的歷史場面,也關注普通人的尋常生活,從點滴間反映時代變遷。“這些照片有人情味,感染力強,用溫度和情感直抵人心,浸潤著時代的色彩,躍動著時代的脈搏。”

今年88歲高齡的曉庄是新中國最早的女攝影家之一,拍攝過大量經典的新聞紀實攝影作品。“攝影按下的不僅僅是快門,也是歷史。”曉庄感慨地說,“可以說,我既是這個時代的記錄者,也是這個時代的親歷者、感受者和見証者。”

(本報記者 於鋒)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