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南昌航空大學:組織四大宣講團 構建全覆蓋宣講體系

2021年11月11日16:16 |
小字號

從盛夏到初冬,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持續在南昌航空大學涌動。為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覆蓋,學校創新學習形式,強化學用結合,從“規定動作”不走樣,到“自選動作”有創新,著重培育好各層次各領域的“四大宣講團”,組織開展了多層次、立體化、互動式宣講,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基層、深入師生、深入人心。

“校領導宣講團”發揮示范表率作用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南昌航空大學重點把“學”作為切入點,在深學上下功夫、在落實上見成效。學校領導積極發揮示范作用,帶頭進行宣講。從看望2021級新生軍訓教官座談會到所在土木工程系教職工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從為所聯系學院師生到全校師生代表,

黨委書記羅嗣海化身“流動宣講員”,“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解讀、勇擔新時代使命、爭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大學生……宣講既有政治和理論高度,又有歷史和現實維度,強調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績。

“校領導宣講團”的其他8名校領導及“基層黨委書記”的28名成員,按照宣講統一部署,也紛紛圍繞“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按照各自宣講團分工,深入師生群眾當中講授專題黨課,做到“率先學習、率先研討、率先上黨課”,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將黨的創新理論和最新成果傳播到基層黨員和師生當中。

“教授宣講團”發揮理論引領作用

圍繞“七一”重要講話,學校依托馬克思主義學院師資庫,大力發揮優秀思政課教師的深厚理論功底優勢,組建14人的“教授宣講團”,深入各個學院,面向師生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來的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教授宣講團”宣講全面准確闡述了“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等。同時,“教授宣講團”在深學細研、融會貫通的基礎上,還緊緊圍繞“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實施六大攻堅行動”“開展立德樹人提升年活動”等學校重大議題,通過座談會、理論講座等形式,扎實開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

師生們紛紛表示,“教授宣講團”通過客觀翔實、脈絡清晰、鮮活生動的聲影圖文形式,把“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講真、講正、講實、講活、講透,既有時代的廣度、思想的深度,又有價值的高度、人文的溫度,引導著廣大師生更好、更深地理解和把握講話的精神實質。

“青年宣講團”發揮教育輻射作用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我深切認識到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責任,作為航空學子,我們要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增長自身本領,爭取為祖國的航空航天事業做出貢獻。”飛行器工程學院2018級張曼玉同學在上完微黨課之后,與同學們在線上進行熱烈地討論。

為豐富“七一”講話精神宣講形式,學校利用假期,組織精干力量,專門召開研討會,研究講話精神、梳理講話內容、領會講話內涵,精心制作課件並開展在校教學培訓。經過集體備課,全校所有帶班輔導員組成“青年宣講團”,利用網絡教學平台在線建課,組織學生在線學習,同時設置互動話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討論。

據統計,微課上線以來,全體輔導員在網絡教學平台上組織全校近500個班級的1.6萬余名學生認真學習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時,在學習過程中,輔導員們設置了“永遠跟黨走”“擔負起民族復興大任”等話題118個,廣大學生發表16047條學習心得和體會。

“朋輩宣講團”發揮自身感染作用

用身邊人講述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學校積極發揮學生“朋輩宣講團”潤物無聲的作用,讓團學骨干帶著黨課、團課下基層,通過結合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工作,以分享故事、交流體會等方式將“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宣講。同時,學校通過舉辦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主題演講,組織觀看電影《三灣改編》等活動,讓“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在大學生群體中更接地氣、更有溫度,增強了情感共鳴和內心認同。

好的形式往往能“四兩撥千斤”,讓黨的理論彰顯出生命力、親和力和感召力,最終落腳為貼近生活、回應現實、深入人心的實踐活動。從宣講、到學習、到踐行,南昌航空大學廣大青年用青春灌溉初心、用行動擔當使命。學校暑期新時代文明實踐隊結合專業特長,在所在地開展了一系列的“惠民”活動,頗受當地群眾歡迎:開展環保專家科普講座、“深度”河小青志願活動、垃圾分類及飲用水入戶宣講志願活動,為當地留守兒童開展以紅色故事宣講、航空知識科普、青少年自護教育等為主題的七彩課堂……在河南特大暴雨后,學校青年大學生響應學校號召,踴躍投身到鄭州、新鄉、焦作,高山鎮、方庄鎮方煤社區等家鄉抗洪志願隊伍當中進行救災支援,開展募集資金、搬運物資、撤離群眾等工作。52名青年志願者參與2021中國航空產業大會暨南昌飛行大會中禮儀接待、觀眾引導及咨詢、靜態展示講解等工作,服務人群1.2萬余人次,累計志願服務時長2750小時,彰顯了南航青年朝氣蓬勃、勇於擔當的精神風貌,更成為會場一道靚麗風景。青年大學生主動作為、聽從指揮、盡已所能,在防汛救災一線、在贛鄱紅色走讀現場、在校園內外構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壩”,他們將從宣講和學習中汲取的思想之力、信仰之力,匯聚成手中、腳下的行動之力,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中,走好新征程之路!(舒越 龍莉)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江西頻道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