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守護生命線 架起暖心橋 跑出加速度——工業和信息化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政務服務

2021年11月12日14:1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決策部署,深化學史力行的“人民標尺”,縱深推進系統整合、流程再造、數據共享,構建立體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帶給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向陽而生,在堅守產業為民中鍛造忠誠品格

——“疫苗調度線就是守護群眾的生命線”

疫苗是建立“免疫屏障”、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的關鍵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把疫苗生產供應保障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的重大政治任務和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部黨組提出的“爭分奪秒、精准調度、高效保障、應戰必勝”十六字要求,不僅貼在調度室的牆上,更刻在部機關和政務服務團隊每個人的心上。

信息暢通是保障疫苗產、檢、供、儲、運、接各環節無縫銜接的前提。為全力支持疫苗生產增產擴產,政務服務平台技術團隊迅速開發上線疫苗生產供應保障調度系統,整合部門、地方和企業數據,以信息化手段支撐“月平衡、周計劃、日調度”機制,確保將供需信息精准傳達到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實現疫苗生產供應從“緊平衡”到“基本滿足”再到“充分保障”的轉變,有力保障疫苗接種。

——把“暖心提示”及時為群眾送上門

“12381,詐騙早知道!如您收到來自12381的預警短信,表示您可能遭遇電信網絡詐騙,請保持高度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在充分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相關部門,啟用12381涉詐預警勸阻短信系統,利用大數據及時識別潛在的受騙用戶,實時發送短信預警。群眾親切地形容它們是送上門的“暖心提示”。

這背后是12381熱線在技術、運行和管理上的持續探索創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分散設立的52部服務電話整合設立了12381熱線,通過建設智能應答系統、接入相關部門數據、統一數據庫知識庫,構建起“7×24”小時高效服務能力,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主動收集社情民意,架起政民互動、政企協作的“暖心橋”。

——萬張電子証照助力“北京冬奧”

2021年10月14日,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OBS)收到了來自北京冬奧組委會的一封電子郵件,隨郵件寄來的還有一張《冬奧會無線電設備頻率使用許可証》。有了這張証照,該公司可將相關無線電設備帶入中國境內,核驗合格后即可在奧運場館或相關區域內使用。

為加強冬奧保障,工業和信息化部專門開發上線“北京冬奧會無線電頻率”網上申請系統,方便境外用戶線上申請、線上發証、隨時使用,從而大幅節省郵寄証照和入境通關時間,同時也彰顯了“北京冬奧”的服務水平。目前,工信部已核發這樣的電子証照1萬余張。

無平不陂,在深化改革創新中提升服務質效

——打贏系統整合“攻堅戰”,實現能力質效雙躍升

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原本分散建設的信息系統“煙囪”、政務數據“孤島”整合重構,打通一號、一網、一門,構建起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政務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雙躍升。今年以來,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服務各類市場主體400余萬家,日均辦件1.49萬件,平均辦結時間4.7小時。“好差評”系統顯示,12381政務服務熱線、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政務服務大廳的群眾滿意度分別達到了98%、99%和100%。

——推進流程再造“一盤棋”,實現業務審批高效率

政務服務不單單是技術的優化,更涉及到各政務部門工作程序的優化和協調。為便於群眾辦事,工業和信息化部向優化工作流程要效率,組建專門政務服務團隊,建立事前會商、事中聯動、事后跟蹤協同機制。在實現高頻行政許可事項100%全程網辦的基礎上,深化線上線下融合,推行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審批試點,將審批時長由法定的60日降至12小時。

——牽住數據共享“牛鼻子”,實現群眾辦事少跑路

數據共享是順暢內部信息通道,打造整體協同優勢,實現人民群眾辦事“一次辦結”的基礎。工業和信息化部持續優化數據共享交換系統,破解數據煙囪、數據孤島問題。為優化群眾全流程辦事體驗,工業和信息化部積極向其他部門共享數據,推進垂管系統數據回流地方。2021年上半年,累計通過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共享數據資源目錄136個。向19個部門、185個地方開放網站備案信息查詢接口,促進互聯網行業協同監管﹔向公安、稅務機關共享機動車合格証數據,為群眾在相關部門辦理車輛上牌、繳稅退稅等事項提供支撐。

隨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持續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和政務服務改革正踏上新的征程。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守為民初心、秉持趕考之心、推進守正創新,圍繞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職責使命,發揚嚴慎細實作風,以高質量政務服務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

(供稿:工業和信息化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