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學史力行中推動航天微電子事業發展

2021年11月15日09:3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高標准謀劃、高要求落實,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聚焦航天微電子事業發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注重強化組織領導,統籌推進學習教育

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時間成立了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細化工作安排,制定了“學於精、優於講、立於心、樹於形、融於人,行於踐”的《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和專題學習計劃,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

七七二研究所黨委發揮表率作用,嚴格落實第一議題、第一時間制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開展集體學習研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通過系統導學、重點領學、經典觀學、專題研學、現場教學等方式,從百年黨史中感受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開展《陝甘邊革命歷史及其貢獻》《指引革命勝利的明燈》等專題黨課,深刻體會共產黨人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氣概,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創新勇氣。在學習過程中,黨委中心組貫徹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正創新、持續推動和諧建設的工作要求,落實國家全面推動集成電路國產化自主可控戰略部署,驅動單位高質量發展。

注重把握主題主線,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構建網、微、雲、屏立體化的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和學習平台,運用微信終端、門戶網站、黨史屏廊、學習陣地、簡訊簡報等五種媒介,全面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氛圍。

在內外網門戶開辟“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學習內容。北京、西安兩個辦公區布置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展板、宣傳展牆、宣傳展屏,通過AI智聯實現異地黨史學習教育互聯互通。打造黨建與經營一體化活動陣地、支部示范黨建活動陣地,編發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簡報,通過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傳播好聲音,全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以黨的百年歷程為時間軸,以知信行合一為宗旨,按照就近、就地、結合業務工作的原則,開展了“傳承照金精神 啟航奮斗征程”“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大潮起東江改革憶崢嶸 40年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等不同主題的黨性鍛煉。組織職工前往陝西照金、河北西柏坡、廣東深圳,身臨其境知行中國共產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飽經苦難而淬煉成鋼,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光輝奮斗歷程,鼓舞大家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勇於突破,為航天微電子創新發展貢獻聰明才智。

注重聚焦主責主業,緊密融入航天特色

遵循黨建與經營發展一體化工作思路,打造雙芯特色黨建品牌,構建了黨建與經營管理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行動的工作格局。

積極開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設工程,以助力黨支部共建為切入點,強化產品鏈、產業鏈、經營鏈建設。黨支部以“三會一課”形式學“四史”,突出勤學習、深領悟,實現兩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同頻共振。黨委書記以《弘揚建黨精神菁華 傳承紅色精神血脈 砥礪航天微電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為主題,結合航天微電子發展歷程、當前行業發展形勢講授專題黨課。以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為著力點,組織每位黨員參加一期讀書班、親歷一次黨性鍛煉、推動一次結對共建、頌一首紅色經典、干一件惠民實事。以“學黨史、憶黨恩、守初心、擔使命”為主線,開展“學黨史傳承紅色基因,憶初心緬懷革命先烈”“黨史教育強黨性,初心不忘擔使命”“國博觀月壤,見証飛天夢”“航天芯閃耀亮相,中央企業永遠跟黨走”等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共祝福百年光輝路 同慶生凝聚芯力量”政治生日活動,激發獻身航天事業的奉獻精神和干事魄力。

弘揚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聚焦重點型號任務攻關,在核高基收官、核心產品開局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歷練支部和黨員,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置黨員先鋒崗,用身邊的榜樣激勵職工立足本崗、務實重行,開拓創新、擔當作為,將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推動集成電路關鍵技術研發生產,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注重用心用情用力,切實為群眾辦實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始終堅持把廣大職工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作為衡量和檢驗學習成效的重要標准。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過程中,通過黨工團聯動,以“用心用情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為著力點,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認真梳理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制定了重點項目清單,多措並舉、多管齊下,用心用情辦實事。

實施“同心”工程,建成多功能羽毛球館、升級健身館,組織“凝聚奔跑力量 迎接建黨百年”10公裡長跑活動,舉辦“激情芯運 超越夢想”職工運動會、“民芯杯”乒乓球比賽,通過體育健身活動激勵職工鍛煉身體,錘煉意識,增強團隊凝聚力,以飽滿的精神面貌開展工作學習。實施“悅心”工程,擴建職工書屋,打造學習文化,豐富業余文化生活﹔建設“悅芯園”花園、“航天芯”主題廣場,改善職工宿舍區生活條件,打造花園式企業園區,營造積極良好的工作氛圍。實施“貼心”工程,完善“媽媽屋”、開展“幸福芯”講堂、組織暑期托管班、舉辦“童芯童趣 繪夢航天”職工子女書畫比賽、慰問困難職工家庭,多方面關愛職工的身心健康,解決后顧之憂﹔助力扶貧,與陝西太白縣棗園村簽訂特色農產品意向書,履行央企社會責任。通過3個幸福工程,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黨委)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