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建筑:統籌推進全覆蓋 繪出最大同心圓

2021年11月15日09:4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中國建筑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堅持抓“全”抓“實”,確保全覆蓋、貫到底,繪出最大同心圓。

牢記“央企姓黨” 守土有責全面覆蓋35萬黨員干部職工

以上率下,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覆蓋。中國建筑堅持抓龍頭、抓重點,強化中心組學習,落實第一議題,舉辦3期讀書班覆蓋3990名C級以上領導干部,黨組領導講授專題黨課18次,基層領導講黨課5955次,各級領導干部示范領學、一貫到底﹔成立9個巡回指導組,組長全部由黨組成員擔任,分區域嚴督實導、一插到底﹔組織基層支部書記專項培訓,8984個黨支部高質量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壓實責任、一抓到底﹔挖掘中國建筑紅色故事,開展“建証力量 紅色傳承”大型融媒體主題宣講,黨組書記現場連線,同時帶領10萬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統一行動、一落到底﹔組織對離退休黨員上門送學,對流動黨員結對幫學,確保一個不漏、一幫到底。

精准務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覆蓋。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基層,動員全體黨員察民情、訪民意,用情用力解決海外員工看病難、農民工子女關愛難等職工群眾“急難愁盼”的“十難”問題。立足主業,各級黨組織發揮中國建筑全產業鏈優勢,高質量建好保障房、應急醫院等重點民生工程,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住有所居、病有所醫等“十有”問題。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聚焦解決“十難”、推動“十有”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見行見效,公示的591個項目已完成90%。

同頻共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全覆蓋。中國建筑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在深入做好國企黨建會精神7個方面“回頭看”的基礎上,針對基層黨建存在的普遍問題提出10方面“整改提升”,切實將“支部建在項目上、黨建落到最基層”。將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學習、大討論、大落實”作為中國建筑學習教育自選動作,以理念更新引領改革創新,加快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一體推動信息化等“六個專項行動”。

強化“政治引領” 主動擔責延伸覆蓋230萬農民工

讓建筑工地成為黨史教室,筑牢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基石”。中國建筑在建項目1.2萬,農民工數量大、分布廣,要讓項目黨支部“唱主角”,讓基層黨組織全都動起來、活起來,解決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問題:在一線搭建“工地黨校”,精心設計貼近農民工特點的主題活動,創新開展“黨的創新理論進項目”“百部紅色紀錄片進工地”活動,引導農民工全面了解黨的理論體系、精神譜系,增強思想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

讓中建員工成為身邊講師,爭當講黨史傳黨恩的“紅色先鋒”。組織基層黨員與農民工“結對子”,以群眾工作能力考驗黨員黨性修養。基層黨員利用工休、節慶、生日會、班組會等帶動農民工學黨史、感黨恩﹔採訪270位老黨員、老干部及先進勞模代表,推出19集融媒體專題片,組織北京、上海等6場“建証力量 紅色傳承”宣講會,以貼近身邊、生動感人的中建故事引導全體干部職工和廣大農民工聽黨話、跟黨走。

讓工友生活區成為學習大課堂,打造黨旗高高飄揚的“紅色陣地”。打造集生活居住、暖心服務、紅色教育於一體的特色“工友村”,在統一“建証”黨建品牌標識的基礎上,鼓勵個性創新,基層創造了“黨史走廊”“紅色廣場”等形形色色的教育載體,開展了“草坪圍讀會”“工友紅歌賽”等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讓農民工學習教育零距離、無盲區。

胸懷“國之大者” 積極盡責擴展覆蓋億萬社會公眾

推出“紅色建筑”系列融媒體產品,以紅色文化“圈粉”年輕一代。梳理中國建筑參與設計、建造、改建升級的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抗日戰爭紀念館等紅色建筑,推出25期“紅色建筑鐫黨史”“紅色城市新地標”系列融媒體產品。命名中國建筑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紀實展覽館/中國建筑科技館、深圳中國鋼結構博物館等13個“中國建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社會公眾提供生動的學習教育課堂,年輕一代紛紛線上“雲游”、線下“打卡”。

舉辦百場“同心筑夢”開放日,以匠心智造“建証”央企力量。依托重大工程舉辦120場“建証百年 同心筑夢”開放日,圍繞黨的建設、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冬奧工程、一帶一路等6個專題,全方位展示中國建筑堅持黨的領導、踐行國家戰略、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創建世界一流的生動實踐,受眾超過1億人次,發揮建筑企業貼近民眾的優勢,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