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理工大學:走好“紅色育人路”,學黨史動情入心

——黨史學習教育中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的經驗與啟示

2021年11月15日09:5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作為中國共產黨創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北京理工大學黨委立足“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積極深化黨創辦和領導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紅色育人路”研究,用好用活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動情入心,扎實開展,成果豐碩,形成引領示范。

用紅色校史建立情感紐帶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校黨委牢牢把握學校辦學發展歷程是黨創辦和領導的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的生動載體,將百年黨史與紅色校史緊密結合,用紅色基因作為勾連師生全面成長與矢志強國的情感紐帶,推動師生動心動情學好黨史校史。

一是立足發展大局,講好黨史校史故事。學校黨委對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制定了“學百年黨史”“知紅色校史”“育時代新人”“干一流事業”四個板塊協同推進的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抓好“四個結合”,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黨的創新理論教育相結合、與校史校情教育相結合、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相結合、與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制定月度工作指導意見,推動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二是強化精神引領,弘揚北京理工大學精神。學校堅定走好 “紅色育人路”,逐漸形成了與時俱進、持續完善的北理工特色精神文化體系,形成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北理工表達”,凝練出以延安精神思想內涵為基礎的“北京理工大學精神”——包括政治堅定、矢志強國的愛國精神,實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學精神,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的創業精神,淡泊名利、堅韌無我的奉獻精神,不辱使命、為國鑄劍的擔當精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校黨委用“北理工精神”教育引領師生,抓住情感共鳴,凝聚發展共識。

三是傳承紅色基因,打造融媒傳播精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校黨委高度重視通過新媒體等新時代宣傳手段,生動講好黨史校史故事,發揮媒體融合傳播效力,提升學習教育成效。組織校內外力量,發動廣大師生,創作了一批思想性高、傳播力強、認可度高的紅色文化優秀宣傳作品,有效增強了師生的“紅色認同感”。

用延安精神賦能“四史”教育

北理工的前身自然科學院在延安辦學時期,在人才培養、生產科研等方面為黨領導的抗戰和邊區建設做出重要貢獻,成為“延安精神”形成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也是受益者。延安精神的孕育與學校精神文化的形成肇始同步,標定了北理工“延安根”的紅色精神源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校黨委高舉旗幟,把延安精神作為生動素材,貫穿“四史”教育全過程、全方位。

一是打造紅色品牌,推進延安精神進校園。學校與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聯合成立“延安精神與中國青年研究中心”,積極推動延安精神“三進”行動在北理工落地生根,即進馬克思主義學院、進校史館、進社團,推出“延安精神”特色思政課,邀請6位延安革命先烈后代,結合本科生思政課正常教學安排,講述生動的紅色故事,覆蓋了2020級全體3900余名本科生。組織學生自編自演原創舞台劇《長征中的徐特立》,促進以延安精神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內化為師生的情感共鳴。

二是整合育人資源,打造協同育人紅色品牌。學校牽頭“延河聯盟”高校,發起慶祝建黨100周年“七個一”系列活動,建立了紅色育人基地,成立了課程思政工作委員會,推出了線上課程共享平台,發揮紅色基因育人資源優勢,通過人人講育人、事事為育人的理論與實踐探索,帶領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為畫好育人“同心圓”做出貢獻。

三是遵循紅色根脈,打造思政工作特色模式。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重要契機,學校黨委積極面向師生分層分類開展特色教育活動,提質工作品牌。學校組織新入職教師開展“延安尋根計劃”教育培訓班暨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青年教師們在革命聖地聆聽“立德樹人”報告、參觀紅色場館、紅色舊址,在學校辦學舊址進行實景教學、在寶塔山重溫入黨誓詞,通過行走式、沉浸式的特色學習,傳承延安精神,注入紅色基因,上好北理工人的“入校必修課”。暑假期間,師生們組成的千余支“紅色實踐團”,赴上海、嘉興、武漢、延安等地“追尋黨的成長路”,切身感悟黨在百年發展歷程中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領悟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學校黨委組織黨支部開展“尋紅色足跡 擔一流使命”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師生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等場館舊址參觀,聯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辦“為抗戰吹響號角”主題展覽,將紅色資源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素材。

用一流平台托舉黨史學習教育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校黨委堅持發揮自身紅色文化育人資源,突出將紅色基因融入美麗校園,讓黨史學習教育“浸潤式”開展,通過校園文化優質平台,實現師生學黨史、知校史“見人、見物、見細節”。

一是打造紅色文化核心區。立足學校新校史館和國防歷史成就展廳,學校黨委深入挖掘凝練紅色校史,豐富完善展陳,聚焦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弘揚延安精神、宣貫學校精神文化體系、展示服務國家成果成績和師生校友典型榜樣,構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黨史學習教育校園核心平台。同時,精心策劃制作,在校史館展示廳舉辦“北京理工大學黨建思政成果展”,結合學校黨建思政工作實際,加強師生思想教育引導,弘揚紅色辦學傳統。

二是打造校園紅色景觀區。立足學校精神文化體系,學校黨委加強內涵挖掘和宣傳展示,結合中關村校區中心花園校園景觀區,建成以徐特立銅像、延安精神石、校訓、校風、學風等為代表的中軸線紅色文化景觀帶。在良鄉校區著力打造北湖景觀區,新建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景觀區、北湖校史步道等特色校園景觀,將“紅色育人路”融入美麗校園,浸潤師生心靈。

三是打造紅色育人新陣地。學校黨委發揮馬克思主義學院在VR思政教學方面的工作優勢,投入資源,建成並獲評全國高校思政課虛擬仿真體驗教學中心,通過現代化的虛擬現實技術,為師生帶來黨史學習教育的全新體驗,輻射課上課下。學校黨委還積極推動良鄉校區“一場一館一園”的國防教育基地建設,2021年獲評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通過一大批學校所存的珍貴歷史國防實物裝備,面向校內外常態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供稿: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宣傳部 姜曼)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