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央農辦:深度融入黨史學習教育 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

2021年11月15日10:0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為隆重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展示三農領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巨大成就,按照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部署,根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有關安排,中央農辦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鄉村廣泛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主題宣講活動,把宣講活動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遴選宣講員深入田間地頭、村舍院落挖掘好典型、創作好作品、講出好故事,全方位講述黨領導億萬農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多層次宣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偉大成就,持續強化農村思想政治引領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宣講活動開展以來,各地共遴選宣講員24.2萬人次,開展宣講46.9萬次,制作音視頻3.4萬個,編發新聞報道9.8萬條,“兩微一端”宣傳數量近53.8萬條,參與活動群眾達3032.6萬人次,有力激發了廣大群眾擁護核心、愛黨感恩、共推振興的積極性主動性,唱響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

強化組織領導,明確宣講重點。中央農辦精心組織、系統謀劃,印發《關於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的實施方案》,對宣講重點、宣講方式作出部署安排,將黨領導億萬農民群眾解決溫飽、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百年征程作為宣講重點內容。中央農辦聯合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鄉村振興局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小崗村共同主辦“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啟動儀式,各中央媒體進行跟蹤報道,有效提升了活動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快速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宣講體系,迅速掀起宣講活動熱潮。

組建宣講隊伍,創新宣講方式。各地廣泛動員農村基層一線工作者、三農戰線先進模范、鄉村振興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脫貧村干部群眾、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群體積極參與宣講,充分運用報、刊、台、網、微、端、屏等各類媒體平台,用農民自己的話、講農民關心的事,讓農民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聽得進,有力擴大了活動聲勢影響,營造了良好活動氛圍。浙江省充分發揮新時代理論宣講團、駐村指導員、鄉村領雁人才、大學生村官、農創客等五支隊伍作用,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天津市通過紅色影片展播、百年滄桑巨變影像資料展等,讓農民群眾深刻感受在黨的領導下農業農村發生的巨大變化。江蘇省通過“文藝+宣講”形式,將“文件語”變為“家常話”,把“抽象的政策”具象成“有趣的故事”。內蒙古自治區、福建省、雲南省等地充分利用農村小舞台、小講堂、小廣場、小展台、唱山歌等載體,借助微博、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台開展互動式“微宣講”,拉近與農民群眾的距離。

依托紅色資源,充實宣講內容。各地將宣講活動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充分發揮當地紅色資源優勢,用熟悉的鄉音、朴實的語言、真實的故事、深刻的感悟,向農民群眾宣講黨的好政策、身邊好典型、美好新生活,推動宣講活動入腦入心。湖北省廣泛開展紅色基地教育學習,舉辦“壯麗一百年、奮進新時代,老區人民永遠跟黨走”系列百姓宣講活動,利用紅歌比賽、文藝匯演等形式調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上海市推出“書記講四史”系列短視頻,用生動的語言講述黨的光榮歷史和三農工作的精彩歷程。

注重辦好實事,推動學史力行。各地在宣講活動中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宣講活動迸發的澎湃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磅礡動力,與群眾建立情感聯系,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宣講活動落地扎根。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利用宣講活動推介名特優產品,助力當地農特產品打開市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開展“我到田間解難題——實踐黨課”活動,在農作物生長關鍵節點進田開展技術指導服務1.3萬人次。重慶市將宣講活動深度融入黨史學習教育“進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六講”志願服務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工作,充分調動宣傳、鄉村振興等部門資源,打出宣講“組合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供稿:農業農村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