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百年新征程上影響深遠的全新路標

曹東勃
2021年11月15日10: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百年新征程上影響深遠的全新路標

隨著《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獲得通過,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在其發展成長道路上、在新百年新征程舉旗定向的關鍵時刻,又留下一個值得記憶且影響深遠的全新路標。

——————————

強化歷史自覺、推動歷史進步的全新路標。從歷史的經驗中生成歷史自覺,形成進一步推動歷史進步的磅礡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百年大黨歷久彌新、生機勃勃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咬定青山不放鬆,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打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成就、創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奇跡,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中不可磨滅的重要篇章。在這樣的歷史時刻,進一步深化總結歷史經驗、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有助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開創和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深化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念。

弘揚革命精神、堅定改革意志的全新路標。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和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與智慧,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剝削壓迫,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在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引領下,一場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覺醒和偉大創造,讓我們這個古老民族重新煥發生機,開啟了一段“逆生長”的不老傳奇。

中國發生“換了人間”的巨大變化,但中國共產黨“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一如既往,中國共產黨人不怕困難、艱苦奮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和魄力一以貫之。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動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一方面可以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與啟示,更重要的是,能夠獲得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信心與勇氣。

牢記初心使命、續寫奮斗史詩的全新路標。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更需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矢志奮斗奉獻。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的前進步伐,任何風險挑戰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的歷史進程。

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回顧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為中華民族帶來的歷史巨變。這次全會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黨委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