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

陳志剛
2021年11月15日10: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深刻總結黨不斷奮斗的歷史經驗,不斷汲取營養和智慧,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以指導新的實踐,這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一個重要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總結了黨一百年來所積累的十條寶貴歷史經驗,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的重要奧秘。這些經驗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黨引領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

第一,堅持黨的領導。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是一百年來我們取得一切重大成就的根本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這是黨能夠凝聚一切力量、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政治保証。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就是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革命時期,正是因為在遵義會議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的核心地位,中國共產黨從此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才出現重大轉折。在改革開放時期,也是因為有了鄧小平同志這個核心,我們經受住了國內政治風波和蘇東劇變的嚴峻考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古今中外歷史的經驗,明確指出:“古往今來,世界上的大國崩潰或者衰敗,其中一個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權威喪失、國家無法集中統一。”要治理好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有著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大家各自為政、自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這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第二,堅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不懈奮斗的歷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堅持人民至上,是黨一百年來的根本政治立場,是中國共產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風險挑戰而取得偉大勝利的密碼。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打土豪、分田地,為了推翻三座大山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從1921年到1949年,在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在和平建設時期,在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應對突發事件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哪裡有困難和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七十多年來,黨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一以貫之地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讓廣大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在兌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鄭重承諾以后,又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極推動共同富裕有實質性進展。

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第三,堅持理論創新。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不斷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為我們立黨立國提供了科學的指導思想。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並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總結教條主義所帶來的血的教訓,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中國共產黨人從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以及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出發,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新的實際出發,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再一次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為全球治理指明了正確方向,引領了人類文明的新發展。

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改變了中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實踐也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隻有不斷隨著生動發展的實踐而不斷豐富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才能有強大的生命力,才能科學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才能指導黨的偉大事業取得偉大勝利。

第四,堅持獨立自主。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和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和建設,決定了我們隻能走自己的路。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在遵義會議上,我們黨開始獨立自主地探索自己的革命道路,實現了中國革命不斷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新中國成立以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實現了“兩彈一星”等重大科技突破,站穩了腳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方面堅持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另一方面堅持自主創新戰略,從“墨子”傳信、“神舟”飛天、“北斗”組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眼”巡空、“鯤龍”擊水到“祝融探火”……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斷問世,引起了全球矚目。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隻有堅持獨立自主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隻有堅持自主創新戰略,把大國重器、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才不會受制於人,才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第五,堅持中國道路。中國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在一百年為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程中,無論是革命、建設、改革,我們之所以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就在於我們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創新理論的指導下,始終堅持中國道路。

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立足中國實際,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在社會主義建設初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自己的國情,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等,並隨著蘇聯模式弊端的逐漸顯露明確提出要“以蘇為鑒”,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我們后來逐漸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打下了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立足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堅持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作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抉擇,堅持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而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實踐証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實踐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增強歷史定力,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

第六,堅持胸懷天下。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的崇高品質。馬克思、恩格斯說過,“共產主義革命是以生產力的普遍發展和與此相關的世界交往的普遍發展為前提的。”“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終解放無產階級自己。”因此,共產主義是一種世界性的事業,這就決定了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

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而且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沒有一黨之私、一國之私,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弘揚國際主義精神,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獨立自主的、不結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議,中國共產黨為維護世界和平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從反對霸權主義、促進國際合作,到積極參與維和行動,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共產黨以為世界謀大同的擔當,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尊敬,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朋友遍天下。

第七,堅持開拓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堅持開拓創新,這是黨永遠走在時代前列、不斷勝利的根本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開拓創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無論是在經濟文化落后的基礎上進行革命、推翻三座大山,還是在十幾億人口的基礎上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都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因循守舊、僵化教條,必然要失敗。在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堅持開拓創新,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共產黨極大地突破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社會主義的設想,突破了蘇聯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了,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展示了強大的生機與活力。在現代化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也沒有照搬西方的現代化道路,而是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新道路,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百年歷史証明,隻有開拓創新,以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推動實踐創新,才能走出新路,才能不斷勝利。

第八,堅持敢於斗爭。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事業是先進、偉大的事業,必然遭到國內外種種落后、反動勢力的阻撓。隻有敢於斗爭,才能取得勝利。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站起來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堅持敢於斗爭的精神,戰勝了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維護了國家主權獨立和安全利益。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堅持敢於斗爭的精神,打破了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制裁、干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改革發展任務之重前所未有,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我們必須准備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一些國家加大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遏制和打壓,我們必須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第九,堅持統一戰線。統一戰線不但是中國共產黨奪取革命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也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偉大事業。因此不但始終需要最廣大的中國人民的支持,也需要世界人民的廣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曾明確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在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為了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戰勝強大敵人,與國民黨建立國民革命聯合戰線,給予帝國主義在華的侵略勢力和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以致命打擊﹔推動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使抗日戰爭成為全民族的反侵略戰爭﹔在解放戰爭中建立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推翻了蔣介石反動政府。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社會各界人士,不斷發展壯大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不斷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組成了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不可阻擋的磅礡力量。

第十,堅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之所以歷經百年風雨仍然走在時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就在於黨不但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偉大的黨,並不是因為黨一貫正確、不犯錯誤,而是因為黨勇於自我革命,能夠自我糾正錯誤,能夠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中國共產黨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革命黨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色,是成為執政黨的前提。越是要長期執政,越是要有自我革命精神。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總之,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