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關頭——紅色紀念館之旅》 第十集:敢教日月換新天

2021年11月15日14:4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從歷史關頭的變與不變,回望百年大黨的風雨兼程﹔從時代背景的同與不同,解讀百年大黨的勝利密碼。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百家講壇》欄目推出十集特別節目《歷史關頭》,敬請關注!

本集節目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過的香山革命紀念館為主題,從總書記的關注點、建國前夕的革命文物故事、歷史關頭的經驗總結、歷史經驗的指導意義等角度,講述了黨中央、毛主席進駐北京香山指揮全國解放事業並描繪了建立建設新中國的宏偉藍圖的歷史進程和偉大功績。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為建立建設新中國付出的艱辛和努力。

凝視:總書記的關注點

1949年3月,中共中央離開了西柏坡,開始進駐北京的香山。這是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在打破一個舊世界后,如何建立一個新世界?新中國的國家性質和政治制度又該如何設計?從進駐香山的那一刻起,這些就成為了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日夜思索的重大難題。在這裡,毛澤東、朱德同志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在這裡,毛澤東同志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還是在這裡,中共中央同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確定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繪了建立建設新中國的宏偉藍圖。

2019年,香山革命紀念館正式開館,香山是我們黨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志。

2019年9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考察。

在香山革命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關注了哪些革命文物?又做了哪些重要論述?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楊佳萍作了詳細講述。

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楊佳萍

回望:百年瞬間的故事

黨中央進駐香山,除了指揮全國解放進程,還描繪了新中國的錦繡藍圖。那麼在香山革命紀念館裡,哪些文物可以讓我們加深對那段歷史的了解和認知?

香山革命紀念館館藏文物:勞動大學通行証章

文物見証歷史,護寶人、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孟超透過勞動大學通行証章、1949年4月25日的《進步日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會場席次圖等珍貴革命文物,回望百年瞬間故事。

本集護寶人、香山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孟超

聆聽:歷史關頭的經驗總結

中國現代史的兩個特殊的“三天”,毛澤東的一首七律和一首《浪淘沙》,回答了在“如何建立新中國”這個特殊歷史關頭面前,中國共產黨的堅定抉擇。

“人間正道是滄桑”。

“往事越千年”。

讓我們跟隨中山大學彭玉平教授一起去聆聽更多來自歷史深處的回響,解讀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成功的深層原因。

本集文化學者、中山大學彭玉平教授

銘記:歷史經驗的指導意義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能夠闖過歷史難關,建立新中國的關鍵所在。

那麼在新時代,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繼承前輩留給我們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英從三個方面做了講述:一是建立一個人民當家做主的國家﹔二是必須堅定地走自己的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是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本集黨史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英

江英研究員最后說,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