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

“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2021年11月15日15:51 |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歷史和時代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歷史幸運、時代幸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如何深入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如何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記者採訪了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記者:如何理解“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

周文彰: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來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馬克思曾指出,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這個社會時代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看,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條基本原則。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理論勇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記者: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周文彰:中國共產黨是一貫重視理論指導和勇於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首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

其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例如,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面,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作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科學判斷,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等。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這一思想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特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

記者:從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到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再到本次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如何認識這個過程?

周文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符合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在新征程上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和捍衛。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兩個確立”與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之間有何關系?

周文彰:全會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

作為這段歷史的親歷者,我們每個人都深有同感。在抗擊疫情的大戰大考中,從果斷拍板武漢“封城”的關鍵抉擇,到一聲令下,三軍齊發、全黨行動、全國動員,再到科學統籌,高超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法……正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我們才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復了經濟正增長,較西方“風景這邊獨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隨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越來越有實力、有底氣和有資格平視世界。中國人民也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我們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記者:“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體現在哪些方面?

周文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大業關鍵在黨。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

從國內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諸多矛盾疊加、風險挑戰顯著增多,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充分估計困難,更加堅定必勝信念,做好長期斗爭准備,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就能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記者:在當前背景下,強調“兩個確立”對黨的建設、黨員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

周文彰: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貫通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一心、頑強奮斗,風雨無阻向前進。

要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本報記者 薛鵬)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