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人民論壇)

肖潘潘
2021年11月1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的使命就是成為一名國際交流大使,把我在這裡看到的告訴其他人”“我的夢想就是回國當一名公務員,把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理念介紹給更多人,並運用到建設我自己國家的具體實踐中”……從革命老區到繁華都市,從西部山村到東部漁港,一批在華學習的外國留學生游歷四方,感受到中華大地的歷史巨變與蓬勃生機。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以佔全球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中國發展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無論用世界的尺度來衡量,還是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都足以在人類文明發展史冊上寫下光輝一筆。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為民情懷和價值追求。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新中國70多年波瀾壯闊的歷程向世界再次証明:發展則民富,民富則邦興。當年吃不飽肚子,如今“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陝北梁家河的變遷見証了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當年海邊漁村,如今崛起為現代化都市,深圳用40多年書寫了特區發展的奇跡……因為“中國之治”迸發的強大力量、經濟快速發展積累的厚實基礎,當代中國創造了無數傳奇,令世界矚目。

近年來,“中國之治”成為中外學者研究的熱門。究其原因,在於背后的“中國之制”成功應對無數風險挑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獨立自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刻寫下一個又一個“現代化關鍵詞”,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從“現代化的遲到國”到“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的轉變。在全球仍面臨嚴重發展困境的當下,中國的探索和實踐不僅深化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認識,也為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其他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習近平主席指出:“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承諾未來3年向上合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建成10所魯班工坊,開展衛生健康、扶貧救助、文化教育等領域30個合作項目﹔與東盟國家共同開展鄉村減貧推進計劃,在老撾、柬埔寨、緬甸三國鄉村基層社區實施“東亞減貧示范合作技術援助項目”……中國以真金白銀共享發展紅利,更以寬廣胸懷分享發展之道,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格局和擔當。當“合作共贏”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當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識,當“全球發展倡議”引起廣泛共鳴,今天,中國理念、中國方案激蕩和鼓舞人心,必將為人類發展進步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已被深刻改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增強信心、勇氣、擔當,同舟共濟、攜手前行,聚焦發展、團結發展、共同發展,我們一定能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