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

丁恆情
2021年11月1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對待急需緊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讓有真才實學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我們必須下大氣力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廣開進賢之路、廣聚天下英才。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一部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團結人才、造就人才、壯大人才的歷史。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一方面,要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敞開大門,不拘一格,柔性匯聚全球人才資源﹔另一方面,應對引進人才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完善引才配套政策,解決引進人才任職、社會保障、戶籍、子女教育等問題。

人才工作,基礎在培養,難點也在培養。應當看到,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我們要有這個自信,開拓視野、兼收並蓄,扎扎實實把中國教育辦好。高校特別是“雙一流”大學要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建設一批基礎學科培養基地,培養高水平復合型人才。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給人才搭建干事創業舞台,讓人才盡展其才、充分實現自我價值,才能確保人才不斷、事業永新。要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允許失敗、寬容失敗,消除人才干事創業的后顧之憂,讓人才紅利加速釋放。要為各類人才搭建干事創業的平台,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激勵和引導各類人才大施所能、大展其才、大顯身手,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

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讓不同專業特長、不同職業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長,我們就能把源源不斷的人才優勢轉化為澎湃不竭的發展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