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時時處處事事講“認真”(金台隨筆)

趙應雲
2021年11月1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握新形勢、面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更需要弘揚我們黨最講認真的優良傳統,把那股認真勁體現在干事創業的方方面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講‘認真’不僅是態度問題,而且是關系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大問題,是關系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大問題,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的大問題。”講認真是做人做事應有的態度,也是做好工作、成就事業的前提。隻有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時時、處處、事事講認真,才能不斷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

講認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也是新時代應大力弘揚的精神品質。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正是靠著這種認真精神一步一步走向勝利。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把握新形勢、面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更需要弘揚我們黨最講認真的優良傳統,把那股認真勁體現在干事創業的方方面面。

講“認真”是履職盡責的應有態度。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可能輕輕鬆鬆成功,想要做到極致,更需要一種認真、較真、精益求精的精神。中國出版界有個從“白字大王”到“校對大王”的吳海平,幾十年如一日刻苦鑽研業務,成為公認的“王牌校對”。他常對年輕人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們以為‘校對王’有多神奇,其實就是不糊弄,靠的就是認真”。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更是離不開“認真”二字。干工作認不認真、負不負責、細不細致,成效大不一樣。對任何一項工作、一個項目、一件民生實事,都不能有馬馬虎虎、敷衍了事的態度,而是要以最飽滿的精神狀態、最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去做好做實。如果得過且過,無所用心,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那是辦不好事情的,也會辜負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期待。

講“認真”是戰勝困難的重要武器。“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認真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能力。做任何事情都會遇到困難,如果不認真,困難不僅無法解決,甚至可能越變越大﹔但隻要認真起來,去想問題、找對策,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攔路虎”。想當年,參與我國第一艘核潛艇研發的團隊,最初隻有29個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曾回憶,沒有知識積累,他們就大海撈針、遍尋線索,甚至靠“解剖”玩具獲取信息﹔沒有計算機,他們初期就依靠算盤、計算尺,常常為了一個數據日夜不停地計算。正是憑借這種認真鑽研、不服輸的勁頭,最終讓我國在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僅用10年時間就研制出國外幾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潛艇。由此觀之,面對困難,隻要我們勇敢面對並深思細研,認認真真去破解,就一定能夠戰而勝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最講認真,言必行、行必果,說到做到。”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更需要我們鼓起一股子認真勁,擼起袖子加油干。讓我們把“認真”二字銘刻於心,始終保持對自己認真、對工作認真、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認真的好作風,創造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