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兩個確立”是歷史和時代的選擇(望海樓·解碼六中全會精神③)

正 楷
2021年11月1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的“兩個確立”,是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歷史和時代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歷史幸運、時代幸運,是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共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

中國共產黨經過百年錘煉,早就悟出一個道理:歷史進程與思想進程,總是交相激蕩﹔時代大潮同領袖人物,總是相互造就。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是因為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革命事業才轉危為安。100年來,中共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向前進,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中共不斷發展壯大,克服重重艱難險阻而立於不敗之地,領導核心發揮了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100年來,中共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並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從新時代以來的實踐看,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符合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人民情懷、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理論勇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兩個確立”,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障。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我們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需要貫通運用中共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