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奮進新百年的基本遵循,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四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16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奮進新百年的基本遵循,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作為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極具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高度評價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明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系統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並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本遵循,吹響了進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嘹亮號角。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五個方面歷史意義,十個方面歷史經驗,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融匯了過去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所進行的犧牲、奮斗和創造的豐功偉績。人們可以從中看清楚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黨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三個方面歷史成就,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有利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引導他們進一步堅定信心,進一步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開創美好未來。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面臨復雜局勢,面對艱巨任務,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黨的領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百年提供了基本遵循。

新時代,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