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努力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

——深圳大學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11月16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

“希望你們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延續深圳的改革創新精神,開啟深大的精神密碼,欣於做奮發圖強的勇者,樂於做擔當使命的行者,勇於做變革創新的能者,敢於做追求卓越的強者,沿著前人足跡一路向前,交出屬於你們的時代答卷!”在9月15日深圳大學2021年開學典禮上,深圳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清泉將這段寄語送給了喜迎新學期的5萬名師生。

擁有8297名黨員、33個基層黨委(黨總支)、348個黨支部的深圳大學,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將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創新型大學、努力打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杆大學的內在需求,扎實推進。

1.學黨史:四個“融合”上好“必修課”

“跑過去,一定要跑過去!向著太陽跑去!”“這偌大的中國!終於有了家!終於有了太陽!”今年“七一”前夕,一部由深圳大學出品的沉浸式詩劇《逐日百年》,在深大黑匣子劇場首輪出演。受疫情影響,詩劇的首演由線下轉為線上,但依舊擋不住廣泛的好評和關注。

“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課堂,對於觀劇同學如此,對於參演同學更是如此。”深圳大學藝術學部教師、《逐日百年》導演王維斌介紹,作為慶祝建黨百年的一部精品力作,藝術學部多次組織全體參演學生參觀烈士陵園、博物館,聽黨課、讀黨史,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作品。“四個多月的排練,讓書中的文字變得直觀立體,同學們的內心被深深震撼”。

為了上好黨史“必修課”,將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地融入學校工作日常,深大精心部署安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黨史與藝術”相融合——通過藝術將建黨百年的精神具象化,使其更富感染力。傳播學院推出大型公益舞台講演劇《親愛的紅軍》,通過新穎的舞台形式,闡釋偉大的長征精神。藝術學部把思政課上出了“藝術范兒”,以畫為體、以史為魂,帶領同學們在美術作品中感受建黨百年的波瀾壯闊。學校開展“音樂黨課”,邀請歌唱家放歌深圳大學﹔邀請《黃河大合唱》詞作者光未然先生的后人,講述作品背后的故事,激勵學子不負韶華、奮勇向前。

“黨史與校史”相融合——38年的深大校史,契合了特區40年的奮斗史,其跨越式發展更是對“特區精神”的精彩詮釋。這幾個月,深圳大學校史館“火了”。常規校史展與《黨的傳家寶》主題展,成為學校師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網紅”打卡地。在人文學院,黨員師生們重新填詞的深大版《少年》登上了“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歌曲將黨史、校史編入歌曲,通過新媒體進行線上推廣,在同學們的口中傳唱,向黨致以青春的禮贊。

“黨史與研究”相融合——學校充分發揮黨史和理論研究資源優勢,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研究專項課題研究,相關課題立項20余項﹔建設學校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網站,宣傳普及黨的歷史知識和理論創新成果。

同時,學校還推動“黨史與閱讀”相融合,通過開展講座、書展、讀書會、線上閱讀、黨史問答等黨史紅色書籍閱讀活動,讓廣大師生在讀與學的過程中,感悟百年黨史,汲取精神力量。

2.辦實事:積極回應師生所需所盼

就在9月底,“深圳大學校友終身學習支持計劃”上線,30萬深大校友重返荔園的夢想即將實現。

作為深圳大學“我為群眾辦實事”校級重點項目之一,學校希望通過建立服務深大校友終身學習保障機制,為校友事業發展賦能,增強校友凝聚力。在該計劃下,深圳大學每學期將免費開放2000多門課程及500多門線上課程供校友選課修讀。校友可免費使用圖書館圖書和數據資源,周末可在學校食堂用餐,使用部分運動場地﹔可在校友廣場預約開展校友演講、校友社團、科技成果發布、校友企業招聘等活動。

深圳大學黨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一個重要抓手,帶領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廣泛聽取意見,科學確定實事項目,積極回應師生所需所盼,力爭辦成一批讓大家真正滿意的好事、實事。

在校級層面,學校確定了12項學校重點項目加以推進,每個重點項目均由一名校領導牽頭負責。全校各二級單位積極響應號召,累計開展“辦實事”項目490件,截至目前,已完成實事233項,257項實事正在有序推進當中。

除了聚焦校內民生建設服務廣大師生,深圳大學還結合自身優勢,在抗擊疫情、鄉村振興等方面,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實踐成果。

在田間地頭踐行初心。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曲潭村是深圳大學的對口幫扶村,深大師生在這裡躬行專業實踐,助力鄉村振興。

曲潭村以種植生產蓮子、紅薯等時令性農產品為主,由於多種原因限制,一直未打開長期穩定的銷路。管理學院師生們組成了“曲潭村電商扶貧小組”,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幫助農產品找到可行的銷售渠道。

這個暑假,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的教授們,帶著專業知識和實驗器材,把大學專業課《我們身邊的植物》上到了山邊、樹林和田野。他們帶著曲潭小學的孩子們,去重新認識生活中的動植物,讓孩子們收獲滿滿。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黨委書記梁杰說,他們希望孩子們不隻認識植物的種子,更在心裡種下希望的種子﹔望遠鏡裡看到的不只是飛翔的伯勞,更是美好的未來!

3.開新局:心懷“國之大者”,立志做大事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暑假,深圳大學沒有放假。全校上下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鉚足了勁兒,與政府企業簽約、與頭部高校合作、在奧運賽場上爭金奪銀……各項事業緊鑼密鼓進行﹔推進會、學習會、研討班,在難得的集中時間,大家集眾智、做規劃、定目標,將開新局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

“心懷‘國之大者’,立志做大事。”李清泉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一流大學是‘國之重器’,身處‘雙區驅動’、‘雙區疊加’戰略區位的特區大學,要善於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出發思考和開展工作。”

“十四五”期間,深圳大學將著眼於全球視野、大國格局,不斷提升原創研發力、城市支撐力、廣泛輻射力,讓科研創新成果與國家發展需要絲絲相扣。充分發揮學校文理工醫學科齊全的綜合優勢,瞄准當前重大科學前沿問題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重點建設一批國家急需、前景廣闊的新興、邊緣和交叉學科,全力打造3∼5個高峰學科﹔加快推進微納光電子學與光電信息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韌性城市智能基礎設施國家重點實驗室、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深圳)等三大戰略性平台項目建設﹔下大功夫加強基礎研究和基礎應用研究,在解決“卡脖子”問題方面取得標志性突破成果﹔把人才培養、學科發展和創新能力提升推進到先行示范區建設的最前沿。

(本報記者 嚴聖禾 本報通訊員 李世卓)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