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創意傳播讓黨史學習教育耳目一新

講述人: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 黃玉波

2021年11月16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意傳播讓黨史學習教育耳目一新

【一線講述】

新聞傳播教育,培養的是“影響人的人”,責任重大。深圳大學傳播學院應改革而生,與特區同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度融合課程思政,闖出一條創意傳播的特色之路。

一是結合新聞傳播學科專業特色,著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創意傳播品牌實踐活動。

學院組織百名師生創編、導演的大型舞台演講劇《親愛的紅軍》,通過視頻和舞台的創意結合、歷史與現代的穿插演繹,以演講、舞蹈、隔空對話等多媒體創意傳播形式,傳承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該劇融趣味性、知識性、生動性於一體,變“獨白”為互動交流,助推革命傳統與青年人的心靈對話。

截至目前,《親愛的紅軍》已受邀在長沙等地演出20余場。3年來通過該劇創作演出活動,培育了一批理想信念堅定的新聞傳播人才。四代演職人員總計114人,80%的同學先后提交了入黨申請書,近一半被發展為黨員。

二是積極整合深圳高科技資源,充分運用虛擬現實技術,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

我們把學院獲得的首批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與黨史學習教育創意結合,聯合共青團中央共建虛擬現實黨建內容創作平台。通過虛擬仿真媒體創作課,同學們創新性地將“二次元”人物與黨和國家發展重大事件結合,鮮活呈現出“我與共和國同成長”的28部系列主題VR作品,被共青團中央採納推廣,先后獲多家主流媒體報道。

我們還與新華網等業界單位合作,開發了“新華智慧黨建VR學習機”。它搭載速倍雲黨建雲平台系統,擁有黨建視頻、軍事互動、紅色電影、虛擬展館、黨建App應用五大內容板塊,契合社會熱點,每月更新發布。

三是有機融合黨史學習教育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構建“四位一體”課程思政模式。

我們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主線,貫穿“主干課程、講座論壇、品牌實踐、基層黨建”四位一體。學院系統開設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論著選讀》等專業必修課程,邀請學界知名專家等舉辦專題講座80余場。在國內首創開設兩期“全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青年教師論壇”,100余名青年學者成立了“馬新觀青年教師聯盟”,產生廣泛影響。

面對深圳“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機遇和使命,我們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達成“思政—專業”教育的雙向深度嵌入,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培育守正創新、德才兼備的新聞傳播專業人才。

(本報記者嚴聖禾採訪整理)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