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七一勛章”獲得者:“外交老兵”劉貴今

2021年11月16日09:39 | 來源:《求是》2021/22
小字號
原標題:“七一勛章”獲得者:“外交老兵”劉貴今

圖為2021年6月18日,劉貴今在家中查閱書籍。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劉貴今,外交部原大使,矢志奉獻對非外交工作,在對非外交崗位堅守、耕耘近40年,長期在非洲國家常駐,年逾七旬仍為深化中非合作發揮余熱,是首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

劉貴今,男,漢族,1945年8月生,1971年8月入黨,山東鄆城人。從1972年進入外交部,到2012年卸任特使,劉貴今職業生涯中3/4的時間都與非洲大陸緊密相連。他曾在肯尼亞、埃塞俄比亞、津巴布韋和南非常駐17年,走過52個非洲國家。駐非外交人員生活條件較為艱辛,但他始終保持樂觀精神,克服氣候炎熱、物資匱乏、通信不暢和傳染病等難題,堅守崗位,無私奉獻。2007年5月,剛剛卸任中國駐南非大使職務的劉貴今又被任命為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重點圍繞蘇丹達爾富爾問題開展工作。會見蘇丹政府高層,勸和促談﹔探訪難民營,查看中國援助落實情況﹔接受各國記者採訪,闡明中方立場和中國為推動解決達爾富爾問題作出的努力……告別外交崗位后,劉貴今積極加入涉非教育培訓的隊伍中,培養更多知華友華的非洲青年﹔他還應各大高校邀請開設講座,為許多中國青年打開一扇了解非洲大陸、中非合作和中國外交的窗口。

“從事了對非工作,我就愛上了這片熱土,從此不離不棄。”劉貴今積極推動建立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在傳承中非友誼、深化中非合作中擔當作為、傾情奉獻,堅定捍衛我在非洲利益和國際形象,為促進中非關系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他頒授勛章。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