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遼寧撫順市紀委監委從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入手

把“問題清單”梳理為“服務清單”

2021年11月18日09:0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王坤報道 今年以來,撫順市紀委監委把營商環境、停車收費、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等問題列為9個“立即改”整治項目。市紀委監委從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入手,多途徑挖掘問題線索,把行業領域亟待整治的“問題清單”梳理為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清單”。

撫順市紀委監委全面梳理2018年以來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工作中發現的群眾關注度高、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確定涉農、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等14項重點領域,分別建立問題線索台賬,綜合運用全省大數據監督平台和撫順各縣區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全面收集和錄入相關監督數據,通過行業領域亟待整治的“問題清單”,梳理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清單”。

撫順市紀委監委還充分運用信訪舉報平台,發揮特邀監察員、村社正風肅紀監督員等多種監督力量的作用,了解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全。

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清單”,就是黨員干部的“服務清單”,也是紀檢監察機關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清單”。市紀委各紀檢監察室、各縣區紀委根據工作分工,分別認領“服務清單”列明的整治項目,各協作區分頭工作,對“立即改”項目逐項監督整治。市紀委監委建立線索處理情況協作區內通報、實時共享等工作機制,深入開展“貼身式”“點穴式”“全鏈條”監督,快移快立快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嚴查與民爭利“吃拿卡”。針對反映強烈的服務群眾“推拖繞”問題,市紀委監委發揮派駐監督和基層紀檢監察力量作用,以“直插現場式”監督深入一線查,實時化、零距離開展監督﹔以“告知單、催辦單、告誡單”為內容的“三單督查機制”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以面對面交辦、點對點督促的“貼身式”監督緊逼整改。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受理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263件,強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8起,處分33人,組織處理10人。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