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甘肅省古浪縣八步沙林場黨支部書記、場長郭萬剛——

四十年,兌現父輩綠色承諾(全國道德模范)

本報記者  銀  燕
2021年11月1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見到郭萬剛時,他剛從北京載譽而歸,又一頭扎進八步沙——不久前,“德耀中華——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頒獎儀式”在京舉行,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黨支部書記、場長郭萬剛被評為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

八步沙,位於騰格裡沙漠南緣的甘肅省古浪縣城東北30公裡處、土門鎮3公裡處,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這裡還是“一夜大風沙騎牆,早上起來驢上房”,如今這裡生長著茂盛的林木,已成為沙漠中的一片綠洲。

1981年,隨著國家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的啟動和實施,年過半百的古浪縣土門鎮農民郭朝明、石滿、賀發林、張潤元、程海、羅元奎六老漢,不甘心家園被沙漠吞噬,聯戶承包了八步沙,要與沙漠寸土必爭。

於是,一頭毛驢、一輛架子車、一個大水桶和幾把鐵锨,他們開始了治沙造林……為了趕進度,全家老少齊上陣﹔為了省時間,索性卷起鋪蓋住進沙窩裡﹔沒有房子住,就在沙地上挖個壕溝,用柴草搭上個地窩鋪住﹔沒有爐子生火做飯,就用三塊石頭支口鍋,開水泡饃當飯吃。大風一起,沙子刮到鍋碗裡,吃到嘴裡把牙齒硌得生疼。

轉眼到了第四個年頭,那一年春天,雨水格外多,老人們種下的樹苗成活了大半。望著一棵棵親手栽種的花棒、梭梭長出了芽,老人們高興地笑了。這一年,老人們在承包合同書上摁下了指印,他們約定,如果這輩子治不住沙,就讓后人們去治。不管多苦多累,每家都要有一個繼承人,一直要把八步沙管護好!

1983年3月,郭萬剛的父親,六老漢中年齡最大的郭朝明病退﹔31歲的郭萬剛在父親勸說下,辭去土門鎮供銷社的工作,頂替父親來到八步沙。這一干,就是近40年!

枯燥的治沙生活、艱苦的生活環境、一眼望不到頭的沙海,八步沙的現實曾讓郭萬剛苦悶過,也后悔過……

1993年5月5日下午,郭萬剛和羅元奎老人在八步沙巡林時,遭遇了一場特大沙塵暴,在沙漠裡暈頭轉向地亂闖了六七個小時后,才從沙窩裡出來﹔等到夜半回到家裡時,妻子眼淚汪汪地說以為他回不來了。

后來郭萬剛才知道,這場12級以上的“黑風暴”,奪走了古浪縣23條生命。這次遭遇,讓郭萬剛真正認識到了自己堅守的是一份怎樣的重擔和承諾,也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沙給治住!

在治沙的40年中,5位老人相繼去世。為了兌現父輩們的綠色承諾,郭萬剛帶領第二代治沙人接過父輩手中的鐵锨。經過多年苦戰,八步沙變綠了,郭萬剛則開始思考再次創業:“八步沙雖然治住了,但它的北面還是寸草不生的大沙漠,不治理遲早是個害。林場要發展,就不能隻守攤子。”

2003年,郭萬剛帶領八步沙林場主動跨區域承包治理八步沙北面25公裡外的黑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風沙口,經過12年苦干,治理了11.4萬畝的沙漠。2015年秋季,他們承包了八步沙80公裡外的麻黃塘沙區15.6萬畝封禁保護區的管護任務,並大規模開展治沙造林。至2018年春季,完成工程治沙造林2萬多畝,草方格壓沙0.7萬多畝,封沙育林草1.8萬畝,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綠化工程56公裡,栽植各類沙生苗木800多萬株,為構建西北治沙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代人經過40年的努力,在八步沙植樹1000多萬株,治理7.5萬多畝荒漠,八步沙林場管護區內植被覆蓋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70%以上,形成一條南北長10公裡、東西寬8公裡的防風固沙綠色長廊。從八步沙,到黑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風沙口,再到麻黃塘沙區,他們一共完成治沙造林23.7萬畝,封育管護面積達43萬畝,相當於再造了5個八步沙林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