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泰安以服務殘疾人民生工程為著力點,不斷織密社會救助保障網

殘疾人享“全時段”社會保障

2021年11月18日10:11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現在孩子恢復得不錯,能與人交流了,表情也豐富了。”11月16日,在肥城市腦癱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中心,腦癱兒童家長王金菊正帶著孩子接受術后復查評估。

受益於“新的希望”全國腦癱兒童公益項目,去年12月,王金菊的孩子免費接受了機器人腦立體定向手術,時隔近一年,孩子康復效果明顯。看到自己孩子的明顯變化,她希望能有更多腦癱患兒得到救治。

今年,肥城市攜手諾萊醫學開展“新的希望——腦癱兒童關愛活動”救助項目,對0-17歲符合手術條件的腦癱患兒全部實施免費手術救治,目前篩查工作已經啟動。肥城市由此成為全省首家為腦癱兒童提供機器人腦立體定向手術、免費救治全覆蓋的縣(市、區)。肥城還把“實現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全覆蓋”列入民生實事,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第一批項目清單,240名殘疾兒童享受了康復救助訓練,實現了“應訓盡訓”全覆蓋。

這幾年,泰安市以服務殘疾人民生工程為著力點,不斷織密社會救助保障網,實現對殘疾人從出生、幼兒園、義務教育到成年職業教育的“全時段”社會保障。

近日,在肥城市特殊教育學校多感官訓練室,記者看到,平整的地面上出現了一塊動畫影像,五名殘疾兒童圍成一團,不時用手去抓畫裡的動物。“這是我們的個訓室,可以讓孩子們在玩耍中去感受、去學習,培養專注力。”肥城市特殊教育學校康復中心主任刁慶慶告訴記者,像這樣的個訓室他們有十多個。

在日常教育中,肥城市特殊教育學校注重康教結合,學前階段從認知、言語語言、感統、感知、生活自理、社會適應等六大領域出發,為殘疾幼兒提供精准康復﹔義務教育階段構建“個性化、主題化、情境化、體驗化”的特色課程體系,做到一生一案。目前,共有200余名3-16歲殘疾孩子在校接受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習。

為提高殘疾兒童教育普及水平,泰安市積極落實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8-2020年)》,從學前到高中實施15年免費教育,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6%以上,完成義務教育后有意願的殘疾學生都能接受適宜的中等職業教育。

位於肥城市石橫鎮旅店村的藍水滴如康家園,是一家“輔助性就業+日間照料+康復服務+志願服務”四位一體的殘疾人之家。為讓更多殘疾人受益,這裡先后舉辦草編、電子元件制作等5期公益培訓,受益者達200多人。

在泰安,類似如康家園這樣能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培訓的基地有很多。目前,全市共有省級就業示范基地3個、省級殘疾人就業基地17個、市級殘疾人就業基地57個、市級就業示范基地2個。

(本報記者 王洪濤 劉濤 本報通訊員 王富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