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青島理工大學

推動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2021年11月18日10:12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青島理工大學少數民族大學生在校生人數佔在校大學生總人數的5%左右,該校針對少數民族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精准施策,推進調查研究精准化,發揮示范引領和榜樣帶動作用,創新第二課堂主陣地,多措並舉,在少數民族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中進行分類指導,推動少數民族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明理,筑牢第一課堂主渠道

今年暑假期間,青島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以《思想道德與法治》新教材(2021年版)和新的教學大綱為基礎,筑牢第一課堂主渠道,針對少數民族大學生群體,組建教學團隊。結合少數民族學生的思想疑點、理論難點、實踐熱點,對教材中的重點、難點、疑點進行有效整合。

緊密結合少數民族大學生關注的問題,不斷豐富教學內容,用鮮活案例引導學生正確看待國際、國內熱點事件。對於不容易理解的觀點或結論,把“為什麼”講清楚,把“是什麼”講明白,把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講透講活,正確引導學生自覺學習黨的基本理論知識,運用歷史思維,正確把握時代趨勢和歷史潮流。

增信,推進調查研究精准化

青島理工大學統戰工作理論研究基地選取了3所在青高校的426名少數民族大學生作為調查對象,對數據的特征量數、不同群體的差異和相關關系進行了比較研究,並通過結構式訪談進一步分析了差異性的成因。

最終調查數據顯示,少數民族大學生的入黨意願較高,佔比83.6%﹔入黨動機方面,“為人民服務”佔比較高,共計94.5%﹔在少數民族大學生政治面貌中黨員佔比約為6.2%﹔91.2%的少數民族大學生對黨史學習內容比較了解,尤其對軍事、地方史、人物、文化等內容感興趣,但仍有2.6%的少數民族大學生對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不關注,學習性較低。

據此調研結果,學校創新少數民族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模式,用活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唱好紅色旋律,潤物無聲引導少數民族大學生學史增信,強化使命擔當,激發前進動力。

崇德,言傳身教

“學史崇德”是精神層面的追求和產生奮斗動力的源泉,“立德樹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要義和根本任務。

學校組建了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朋輩教育”,以身邊事熏陶身邊人,以身邊人示范身邊事,充分發揮榜樣的引領力和感召力。同時,建立了少數民族大學生成長檔案,對黨史學習教育中選樹的典型進行廣泛宣傳,積極帶動少數民族大學生參與學校、學院各項活動,促進少數民族大學生和漢族大學生的交流,在交流中凝聚黨史文化共識。

力行,創新第二課堂主陣地

學校根據不同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和文化特點,通過創新思政課實踐作業模式,以話劇、舞蹈、合唱、朗誦等藝術形式把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生動形象地展現出來,讓黨史學習教育學出“民族味”。

學校結合少數民族大學生振興家鄉的志向,以黨建帶團建,成立“青年紅色筑夢之旅—鄉村振興”臨時團支部,吸納少數民族學生為臨時團支部成員,開展特色農產品電商平台搭建和營銷方案調研,“智援”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第二課堂活動還將黨史文化與少數民族文化緊密結合,開展“‘節日裡的黨史’別樣紅”主題教育活動,發揮少數民族學生多才多藝的特長,開展“知識競賽”“革命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黨史故事我來講”等活動。同時,運用“新媒體技術+黨史學習教育模式”,講好黨的故事,傳播好黨的理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

(本報通訊員 李曉輝 沙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