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紅旗渠精神為引領 “平台+基地”為抓手 促進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以安陽工學院大思政為例

2021年11月18日10:1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紅旗渠是一條修建在太行山山腰的人工水利工程,全長1500公裡,歷時十年,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人工天河”,堪稱工程管理、水利工程的典范,也孕育出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隨著社會的進步、時代的變遷,紅旗渠不僅發揮著水利灌溉的作用,還發揮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基地的作用。紅旗渠精神成為林州人民乃至全國人民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黨的十八大以來,紅旗渠精神更加彰顯著其時代內涵和理論價值。紅旗渠精神體現了黨性紀律、責任擔當意識,體現了新時代黨員的基本遵循,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脈相承,是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在高等教育哲學語境中,大學由探索高深學問的“象牙塔”裡走出來,成為“服務站”,尤其在現代社會裡,被譽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動力站”。安陽工學院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重要論述,以紅旗渠精神為引領,以“平台+基地”為抓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紅旗渠精神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很好地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重大課題,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一是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當代中國,高校作為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中堅力量,其人才培養目標是明確的,堅定不移的,中國高校培養的人才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因此,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以遠大的志向砥礪奮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剛健有為、自強不息、奮斗不已。紅旗渠故事和紅旗渠精神為新時代高校培養德智體美勞社會主義接班人提供了生動教材和實踐基地,為進一步講好紅旗渠故事,發掘“紅旗渠精神”在新時代的精神內涵,安陽工學院率先成立了以研究和傳承弘揚紅旗渠精神為主旨的“紅旗渠精神研究院”,聘請了修渠勞模、修渠人后人、高校專家組成顧問團。2019年1月,安陽工學院紅旗渠精神研究院加入河南省高校智庫聯盟,成為首批成員單位。

二是優化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模式。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打造有溫度、有深度、有廣度的大思政課堂,以心交心、以心暖心,讓思政課變得生動而有效。充分利用互聯網向學生傳播主流意識形態,傳遞正能量。2020年建立安陽工學院“青春紅旗渠”實踐育人平台,青春紅旗渠社團以大學生為主體,“以青春之名為紅旗渠代言”,通過建立互聯網平台,以微信公眾號,空中課堂,美篇、抖音這些大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承和弘揚紅旗渠精神,做新時代優秀大學生,截至目前,該平台已創作微電影《紅旗渠之最美山鄉》和原創歌曲《青春紅旗渠》並在各高校推廣。

三是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安陽工學院挑選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的優秀教師擔任思政課教師,不僅傳授概念,也教授觀察認識當代世界、當代中國的立場、觀點、方法,講好紅旗渠故事,傳承“紅旗渠精神”。學院還鼓勵師生把思政大課堂搬到農村、廠礦、企業,搬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中去,把學生的畢業設計和課程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在時代進程中感受紅旗渠精神的歷久彌新,以實際行動詮釋理想和信仰的力量。

一部紅旗渠精神發展史,就是一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紅色經典。林州是著名的山水之城、精神之城,林州發展五部曲“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的歷史實踐,為新時代大學生提供了寶貴的精神財富。紅旗渠所蘊含的文物價值、建筑美學價值、人文價值被進一步挖掘。每年來林州太行大峽谷、紅旗渠參觀、學習、攝影、寫生的學生絡繹不絕,林州紅旗渠及太行大峽谷成為學生實習實訓、文化美育教育基地。

安陽工學院肩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將牢記領袖囑托,不忘初心使命,以紅旗渠精神為引領,堅持立德樹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加強組織建設,不斷創新發展,讓紅旗渠精神在時代的洪流中散發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李宏)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