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力行 勇開新局 著力構建“1+3+X”工作體系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11月18日14:3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中建絲路(中建西北區域總部)黨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持學史力行,精心部署開展實踐活動。公司黨委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中,突出在實踐中感悟,不斷以實踐成果檢驗學習成效,突出“三個堅持、三個聚焦”,形成了“1+3+X”工作體系。

“1”即印發一個實踐活動方案統籌部署辦實事。精心制定實踐活動方案,對實踐活動作出總體設計和安排部署。構建辦實事工作組織體系,形成了公司黨委領導、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主導,黨建工作部牽頭,各有關部門及事業部、子企業落實,各級黨組織聚焦聚力,全體黨員帶頭參與的“一盤棋”辦實事工作格局,切實打通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3”即建立三項工作機制全面保障辦實事成效。建立黨史學習教育與辦實事周報工作機制、加強指導扎實落實實事項目工作機制、加強辦實事宣傳工作機制,全面貫穿辦實事工作全過程和各關鍵環節,實現了公司層面有效督促指導基層單位辦實事、各級單位上下聯動辦實事、職工群眾互動參與辦實事,確保辦實事工作過程扎實、成效顯著。

“X”即形成若干制度性成果常態長效辦實事。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過程中,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機統一,及時總結提煉辦實事的成功經驗,用制度不斷固化成果,進一步健全為群眾辦實事的長效機制,以實際成效惠民利民、取信於民,讓人民群眾和企業一線職工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得到真真正正的實惠。

公司黨委堅持“職工所願、企業所能、政策所許”的基本原則,高起點謀劃開展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1+3+X”工作體系,實現辦實事工作清單化、管理責任化,系統化、常態化推進,全力以赴為人民群眾和企業一線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截至目前,首批“十難”項目3大類7子項,已全部按期完成,完成率100%,並保持常態化推進﹔公司共涉及10個“十有”項目工程,其中8個項目已完工或交付使用,其余項目完成度超85%。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公司各級黨組織帶領全司黨員領導干部全心全意服務職工群眾期盼,凝心聚力服務重點項目建設,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和工作機制,解決了一批職工急難愁盼問題,推進了一批惠民工程項目,凝聚起公司上下強大的發展定力,為探索公司差異化發展道路奠定了堅實的民心民意。

下一步,公司黨委將持續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在“嚴、深、細、實”上下功夫。“嚴”:即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實現工作有序推進。“深”:即推動公司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既立足當前抓好學習教育,又著眼長遠,完善服務民生、推動發展等長效機制。“細”:即實行台賬式推進、清單式管理,做到工作部署細致、推進落實細致,確保高質量完成每一項任務。“實”:即把各項惠民實事項目和惠民工程項目抓實抓牢,把學習教育的成效體現在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讓廣大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明顯變化,不斷提高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