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華東師范大學:探索推動偉大建黨精神育人功能發揮

2021年11月18日14:4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華東師大發揮作為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市委宣傳部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優勢,突出教師教育鮮明辦學特色和思想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切實推動偉大建黨精神學習宣傳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學、學術研究、人才培養等實際工作,深入挖掘偉大建黨精神中涵蘊的豐富育人元素,積極探索偉大建黨精神育人功能發揮的有效路徑,汲取強大動能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加強“學理化”支撐,夯實偉大建黨精神育人基礎

依托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共黨史黨建等學科優勢,聚焦偉大建黨精神及其育人功能發揮,從學理層面加強系統深入的研究闡釋,為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強大育人動能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

一是點面結合突出重點,集聚專家力量深化學理研究。通過設立校級年度理論課題、“三大系列-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項研究課題、預研究等形式,支持相關學科理論專家學者圍繞偉大建黨精神開展有針對性的理論研究,從學理層面深入研究闡釋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意義、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持續推出高質量理論研究成果。與滬浙兩地黨史專家合作編撰出版《中國共產黨創建史料長編》。傳承學校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脈,出版《紅色群賢叢書》《理論智慧與實踐探索叢書》等理論著作。

二是搭建平台輻射帶動,整合學科優勢繁榮學術交流。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組織高校、黨校(行政學院)、科研院所、社會媒體、紀念場館等校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包括“學習‘七一’講話 傳承理論智慧”“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偉大建黨精神與新四軍鐵軍精神”“偉大建黨精神及其育人功能發揮”等主題,開展各級各類學術研討會、理論沙龍等,輻射帶動形成多學科、多領域、多維度交流研討的良好學術氛圍。

三是凝練方向重點布局,強化學科支撐構建長效機制。完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體系建設,凝練學科方向,優化學科布局,增設“黨的建設”二級學科和“黨內政策法規”“新四軍鐵軍精神”等研究方向,為持續開展偉大建黨精神研究提供長效有力的學科支撐。積極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從今年秋季學期起正式招收馬克思主義理論本科專業學生,完成“黨務管理”專業碩士學位點申報,增設“黨的建設”博士點,形成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共同支撐的工作格局。

突出“主陣地”發力,抓實偉大建黨精神育人載體

站穩守好課堂教學“主陣地”,積極探索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課程內容與課堂講授,特別是與思政課程、課程思政建設以及實踐教學開展有機結合,抓好抓實課程育人重要載體,切實推動偉大建黨精神育人作用發揮。

一是精心打磨思政課程。校領導身先示范做表率,校黨委書記走進思政課堂為學生講授《鐵軍精神及其在華東師大的傳承》。組織思政課教師參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訓,認真學習領會思政課教材使用和教學指導相關最新部署要求。舉辦思政課新教材修訂專題研討會,深入探討如何結合實際將“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偉大建黨精神有機融入思政課新教材使用和思政課教學中。由學校思政課骨干教師擔綱主講的《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等課程,入選教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聯學聯講聯研思政課示范‘金課’”。全國高校思政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華東師范大學·河南省)、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工作室(華東師范大學)入選教育部社會科學司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項目。

二是打響課程思政品牌。充分發揮學校作為首批上海市課程思政整體改革示范校和領航高校,以及最新獲批的教育部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等建設優勢,持續推動課程思政改革創新、提質增效。在通識課程中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優勢,結合黨史、“四史”學習教育,統籌多學科師資打造“認知中國”系列國情教育課程,在貴州普定、新疆天山、雲南尋甸等地分別建立課程思政實踐教學基地,以“理論+實踐”的教學模式,讓更多青年學子在行走中體會“艱苦創業、敢為人先”的意志品質、以科研服務社會發展的責任擔當,引導多做“接地氣”的研究,真正“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探索“一體化”推進,落實偉大建黨精神育人協同

一是跨學段講好“大思政課”,打造大中小學一體化建設“樣板”。學校在市教衛工作黨委、市教委指導下積極搭建市級層面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學觀摩平台,組織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同上一堂思政課”教學觀摩系列活動,在“七一”后舉行“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精神血脈”主題教學觀摩活動,由大中小學不同學段思政課教師與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江蘇鹽城新四軍紀念館、安徽鳳陽“大包干”紀念館、上海浦東展覽館、浙江安吉等地的特邀講述人,聯手同台共講“大思政課”,在全市范圍形成示范效應。建設上海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師實訓基地,啟動施工建設思政教學VR實訓研發室,出版全國第一份大中小學思政課建設音像制品成果——《上海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觀摩活動(一)(二)》(華東師范大學電子音像出版社,2021)。聯動中小學在歷史、地理、美術、體育等學科領域打造經典導讀等系列輔助教學材料,支持大中小學教師、師范生共同制作88個課程說課視頻、教學設計資源,並在新華網“新華思政”網絡平台陸續上線。

二是跨領域拓展“朋友圈”,構建校內校外一體化協同育人機制。揭牌成立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華東師范大學分中心,圍繞偉大建黨精神育人功能發揮開展全面系統研究,同步發起共建“偉大建黨精神育人聯盟”,深挖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所特有的紅色資源,“牽手”上海新四軍歷史研究會、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等研究學會,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上海歷史博物館、上海歷史革命歷史博物館、黃花塘新四軍紀念館、新安旅行團紀念館、茅山新四軍紀念館等紅色場館,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上海市曹楊第二中學等中學,凝聚校內外聯動協同育人合力,積極探索推動偉大建黨精神有效融入立德樹人的實踐路徑。 (董盈盈 王沁怡 王佳寧)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