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海油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2021年11月18日15:0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國海油黨組以“辦”字為先,勇於擔當、馬上就辦,把“實”字貫穿始終,向實處著力、用實效說話,持續推進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取得了積極成效。

創新“三辦模式”,走新走心辦實事

中國海油黨組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學史力行的重要內容,通過創新構建“三辦模式”,用心採納群眾意見,精心做出部署,齊心合力攻堅,把各項工作做到實處。

問需於民開門辦。中國海油黨組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辦實事的第一步,通過領導接待日、基層調研、總部部門開放日等載體,深入了解職工群眾所思所想所需。組建5個專項調研組赴所屬單位和基層一線廣泛征集意見建議,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做則做成,做就做好”的原則,最終確定“3+10”項重點項目清單。

扎實務實精細辦。黨組書記、董事長牽頭抓總、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堅持季度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必作部署,月度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必提要求,雙周例會必聽進度,把辦實事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動工作落地落實。承辦部門形成“會議部署、台賬管理、跟蹤督導”的工作閉環,壓實責任,推進民生實事有效落實。

聚力攻堅協同辦。中國海油聚焦民生實事進行專項督辦,召開6次溝通推進會,打通難點堵點,協同推進、攻堅克難。所屬單位層面,中國海油6個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採取巡回督導、調研訪談、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各單位辦實事推進情況進行專項督導。中國海油上下貫通,左右協同,形成合力,打開辦實事嶄新局面。

把握“兩個維度”,用心用情辦實事

中國海油黨組堅持宗旨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強化責任擔當、突出優勢特色,把握社會民生和職工群眾“兩個維度”,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社會民生3項“頭等大事”。中國海油黨組積極履行央企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選擇關系社會穩定、民生福祉的3項大事用心辦。一是著力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辦實事,持續做好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二是著力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做好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三是著力圍繞服務保障國計民生需求辦實事,全力確保完成今年油氣生產目標任務。

職工群眾10件“心頭難事”。中國海油黨組聚焦職工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選擇“一強”“二提”“三居”“四愛”10件“心頭難事”用情辦,將基層一線員工技能培訓難事,海上平台網絡信號覆蓋弱,出海補貼標准、單身職工住宿,海外員工后顧之憂等職工群眾的急事、難事、煩心事列入辦實事清單,重點挂圖督辦,務求實效。

所屬單位204件“暖心事”。中國海油所屬單位黨委按照中國海油黨組統一部署,征集確定11個類別204項民生實事盡心盡力落實。這些實事中健全完善基礎設施事項佔比14%,教育培訓類佔比13%,醫療保障類佔比12%,福利待遇、住房保障等7類佔比27%﹔其他包括勞保、伙食、戶口、婚戀等個性化問題類佔比34%。群眾無小事,事事暖民心,所屬單位黨委將每一件事都當作大事來辦,真正將職工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落到實處。

聚焦“急難愁盼”,見行見效辦實事

截至目前,中國海油層面“3+10”項工作已完成“2+8”項,中國海油所屬單位層面204項實事已完成174項。

中國海油3項民生工程取得積極成效。前三季度完成天然氣供應526億方,已完成全年計劃的83%﹔800萬元“救急難”資金已於6月撥付到位﹔保亭縣、卓資縣、五指山市數字國學館項目已竣工﹔舉辦20余場校企座談會和校園招聘宣講會,完成2000余名招聘計劃,其中藏族畢業生67人、貧困地區畢業生81人。

中國海油10件民生實事有序推進。“一強”基層技能隊伍建設,惠及2.6萬余名基層員工,辦到職工放心。“二提”網速滿足海上員工溝通聯絡的可視化需求、提高出海補貼標准,辦到職工安心。“三居”解決單身職工住宿、改善湛江礦區住房基礎配套設施、做好珠海地區住房工作,辦到職工暖心。“四愛”重點關心關愛海外員工、軍轉干部、職工群眾心理健康和醫療保障,辦到職工貼心。

中國海油所屬單位204項民生實事扎實推進,亮點紛呈。有限天津分公司黨委推動綏中和旅大片區微波有效帶寬升級,解決4G網絡傳輸暢通問題。有限上海分公司黨委協調海星便利店開到辦公樓,為員工提供溫馨便捷的服務。氣電集團黨委協調屬地醫院徹底解決槽車駕駛員循環核酸檢測難題,保障LNG供應。中海化學華鶴公司黨委幫助員工解決子女就近上學難題,解除員工后顧之憂。中海油服黨委建立“境外醫療保障設施”,創立“一對一包保機制”,多措並舉保障境外員工身心健康。海油發展黨委推進解決海南員工落戶問題,穩定當地員工隊伍。海油工程設計院黨委與屬地規劃局溝通協調場地,新建自行車停車棚,提升群眾滿意度。財務公司黨總支邀請脊柱外科專家開展職業病預防巡講為員工提供健康咨詢。中海實業黨委與屬地單位溝通協調解決外派員工體檢難問題。中海信托黨委為引進人才落戶上海、青年員工申請人才公寓辦實事。融資租賃黨總支為退休員工解決社會化轉移檔案審核難題。海油黨校(培訓中心)黨總支協調統籌未來科技城園區通勤車資源,實現園區通勤資源共通共享,優化后勤保障。財務共享服務中心黨委為海口員工解決員工子女入學、戶口遷移困難辦實事。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國海油上下同心,真抓實干,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一心一意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職工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作風、新作為。下一步,中國海油將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一項長期工程持續抓好,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不斷提升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