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在央企

中國大唐:辦好民生“四件事” 學史力行踐初心

2021年11月19日12:2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央企”系列活動,分批走進各中央企業,結合全黨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行系列採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大唐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成果,一把手親自挂帥,組建專班推動落實,在政府的要事、社會的難事、職工的實事,企業的大事“4件事”上下功夫。據了解,截止目前,中國大唐共完成425項重點民生項目,辦實事5079件。

辦好政府要事,保障能源供應有底氣

11月1日0時,隨著大唐遼寧沈撫熱力、葫蘆島熱力兩家企業正式開栓供熱,中國大唐在東北地區所屬供熱企業已全線向居民供暖,滾滾熱流融入千家萬戶,送去“大唐溫暖”。

面對當前供電形勢“特別緊”,冬季溫度“特別低”的局面,中國大唐心系民生大事,政府要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扛起能源央企的責任使命,把保障電力熱力供應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第一時間成立保供領導小組,每周召開會議作出部署安排。總部領導班子成員赴陝西、內蒙、吉林、山西、遼寧多地進行督導調研,確保煤炭保供增供,電力熱力能源供應穩定。

在中國大唐總部,新組建成立的能源保供辦公室發揮著“中樞大腦”作用,以一貫三級的“日調度”管控機制,打造了兼具統籌、協調、指導、督促、檢查和落實的保供指揮體系。

在基層企業,1073支能源保供突擊隊及數以萬計的大唐職工堅守奮戰在安全生產、燃料保供、資金保障三個能源保供主要陣地上,堅決打好打贏能源保供攻堅戰。

據了解,截至11月15日,累計完成發電量5141.46億千瓦時,同比增加7.78%。本供熱季累計供熱量2375.97萬吉焦,同比增加19.24%﹔55家熱源廠、14家熱力公司已開栓供熱。

辦好社會難事,助力鄉村振興接地氣

10月24日,在陝西省咸陽市永壽縣大唐高廟山光伏電站下,呈現出一片忙碌搶收的豐收景象。

“今年收成好,這個項目落地了,不僅當地百姓增收手段多了,我小兒子在農閑時也能在家門口務工就業了。”正在搶收的農民說道。在咸陽永壽縣,中國大唐創新採用了“光伏+中藥材”農光互補模式,既有效提高土地利用價值,又帶動周邊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其中長期就業的60余人,零散勞動力400余人。

為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深耕鄉村振興“責任田”,中國大唐派出140名扶貧干部深入53個幫扶村開展幫扶工作,領導干部深入幫扶村調研考察276次。著力打造扶持、扶志、扶智“三扶”並重,真心、真情、真金白銀“三真”融合,推進教育、產業、民生、就業、黨建“五位一體”的“335”大唐特色幫扶體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來,中國大唐實施“未來教育”,幫助561名學生完成學業,與北京師范大學協商簽訂協議,對定點幫扶縣開展支教、師資培訓、合作辦學,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推進清潔電能進鄉村,建設112.6萬千瓦新型光伏、風電等新能源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與鄉村振興互促共進。變“輸血”為“造血”,強化產業支撐,促進家門口就業,加大村大學生定向招聘力度,共帶動就業1360人。

辦好職工實事,建設“幸福大唐”聚人氣

高井熱電廠廠區外停車場“充電很忙”,職工們正在通過手機掃碼或刷卡為愛車開啟“充電之旅”。“以前上班,最發愁的就是汽車充電問題,現在,電槍一插,下班又是電力滿滿,廠裡的‘小確幸’真是越來越多了。”該廠人力資源部付晨迪說。

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大唐把“幸福大唐”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有效抓手和長效機制深入推進,圍繞衣食住行這些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打造“滿意餐廳”、開通“幸福班車”、建設“溫馨小家”、統籌實施“團聚工程”,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舉措成效,將實事辦到職工的心坎上。

在內蒙古蒙西事業部紅牧風場工作多年的金星,最大的苦惱就是與妻子異地分居,一家人聚少離多。“團聚工程”一經推出,金星第一時間報名,在分公司的統籌安排下,將其由呼和浩特調到了通遼,回家距離縮短了整整1183公裡,實現了團聚。

218名職工長期兩地分居問題得到解決,建設修繕96個職工文化活動場所,增加通勤班車數量146輛……中國大唐今年投入近5.7億元推進“幸福大唐”建設,用一件件實事,一組組數據,讓職工切身感受到大唐“溫度”。

辦好企業大事,服務改革發展提士氣

企業有發展、經營有業績是企業辦好實事、惠利於民的基礎和底氣。中國大唐著力破解生產經營、體制機制改革和高質量發展難題,進一步提振士氣,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磅礡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國大唐圍繞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供應商願景目標,聚焦體制機制的堵點痛點盲點問題,先后召開5次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通過優化組織體系建設“六強總部”、理順二級企業管理架構、加快產業鏈整合創新、健全考核分配體系等多措並舉,用刮骨療傷的毅力,壯士斷腕的勇氣,推動改革走深走實。

樹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以超常規舉措應對煤炭價格大幅飆升對生產經營造成的巨大沖擊,實現降本增效117億元,最大限度保証生產經營秩序平穩。

在面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中國大唐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搶抓“彎道超車”機遇,迅速組建綠色低碳發展公司,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制定“雙碳”行動綱要,加快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項目,搶抓新能源競爭性配置建設指標,全力以赴走在前、走在先,前三季度累計核准備案新能源項目超1200萬千瓦。(宋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